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香港年度财政预算重在经济民生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徐 欢
2010年02月25日10:40

  本报讯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发布香港特区政府2010/2011年度财政预算案,这是其任职以来的第三份财政预算案。预算案以稳固经济增长为主,并推出总值约200亿港元的多项纾困措施。此外,预算案还推出提高豪宅买卖印花税及增加土地供应等抑制房市泡沫的多项举措。

  预算案出招防楼市泡沫

  根据财政预算案,200亿港元的纾困措施将包括扣减税项、公屋租金代缴和大幅减免;针对香港今年的整体楼价比金融危机前高8%,预算案中还同时推出相关措施以防止房地产市场大幅波动,包括提高价值2000万元以上豪宅的买卖印花税、增加土地供应、活化公屋市场等。其中,土地供应将采取较灵活的方式。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调升印花税率的措施将对整体物业市场影响不大。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表示,上调2000万元以上的豪宅印花税在某程度上回应了市场要求。但他同时表示,由于印花税只是从3.75%轻微上调至4.25%,小于市场预期,此外,豪宅占市场的成交量只有2%-3%,因此相信对于打击房产炒风作用不大。不过,他认为政府提出的灵活供应土地的措施,可以应付目前供应不足的情况以及资产价格波动的风险。

  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教授许智文也表示,政府稳定楼市的措施不能有效防止楼市泡沫,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不大,此举的象征性意义多于实际效果。他认为灵活供地的措施具有可行性,政府应该扮演保障足够土地供应的角色。

  警惕香港经济再次下滑

  曾俊华对今年香港的经济前景表示审慎乐观。他指出,全球经济尚未从金融海啸的打击中恢复过来。虽然目前欧美经济已恢复增长,但就业仍然疲弱,金融体系尚未完全恢复,一旦各国政府和央行采取退市措施,可能将会对全球金融及经济体系产生较大影响。此外,还需要对香港经济再次下滑的风险保持高度警惕。

  他表示,目前香港经济仍处于复苏初期,预计今年香港GDP将增长4%到5%,同时伴随2.3%的轻微通胀。此外,他还预计在2011年至2014年间,香港经济可以恢复到每年4%的实际增长,基本通胀率平均为3%。曾俊华还预计明年政府将有252亿元财政赤字,但相信财政赤字将在未来数年逐步回落,至2013至2014年度恢复平衡。至2015年3月底,特区财政储备将达4700亿港元,约为GDP的22%。

  三举措巩固金融中心地位

  曾俊华在向特区立法会提交预算案时表示,将通过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推动资产管理业发展、完善金融规管制度,巩固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

  港交所和证监会也均对此次预算案表示欢迎。港交所和香港证监会均认为,预算案中将交易印花税宽免范围扩大至港股占指数比重不高于40%的交易所买卖基上,将有助推动港交所ETF市场的多元化及进一步发展,并将有助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港交所主席夏佳理表示,预算案内有关金融业的建议将有助减低联交所部分上市产品的交易成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