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香港豪宅印花税上调0.5% 与新马协商同步退市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25日00:10
  核心提示:特区政府官员表示,此次提高豪宅买卖的印花税税率并非针对外来投资者,特区政府也会密切监察2000万港元以下楼宇买卖的情况,如果发现有投机过热的现象,会考虑扩大有关措施的适用范围。

  2月24日,香港2010至2011财政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出炉,特区政府的总开支达到3172亿港元,比前一年度高了260亿港元。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希望通过这份财政预算案,达到稳固复苏、发展经济和关爱社会三大目标。

  在新一个财政年度,曾俊华强调,为防止香港资产市场大幅波动,将在楼宇供应、物业投机、价格透明度、按揭信贷等方面推出措施。此外,也将支出200亿港元的纾缓措施,包括扣减税项、宽免差饷和代缴公屋租金,以帮助香港市民受惠于经济复苏。

  香港特区政府预计2010-2011年度的总收入为2920亿港元,入息及利得税仍是主要收入来源,占1230亿港元。由于总支出预计达3172亿港元,因此该年度会有252亿港元赤字,曾俊华说,到2013至2014年度可以达致收支平衡。

  重点调控豪宅

  最新出台的财政预算案指出,从2008年10月至今,流入港元的流动资金已超过6400亿港元,增加了资产泡沫形成的风险。一旦资金逆转或利率回升,会造成资产价格大幅波动,影响金融体系的稳定以及实体经济复苏,因此有必要采取多项措施,防止资产市场大幅波动。

  其中在住宅方面,今年1月,香港个别豪宅的楼价已重上1997年的高峰,而中小型房屋的价格仍比1997年高峰时期低23%左右。曾俊华建议,为限制投机和减低楼市泡沫风险,从4月1日起提高2000万港元以上楼宇买卖的印花税税率,由3.75%提高到4.25%,而且买家不可延交税款。

  香港特区政府一位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买家在购买房屋后可以向税务机构申请延迟交税,而按照新政策,以后买家签订交易合同后的30天内,必须缴纳印花税。”

  去年香港豪宅市场炙热,有部分豪宅的买家来自内地与其他香港以外地区,不过上述特区政府官员表示,此次提高豪宅买卖的印花税税率并非针对外来投资者,而特区政府也会密切监察2000万港元以下楼宇买卖的情况,如果发现有投机过热的现象,会考虑扩大有关措施的适用范围。

  2010年香港的私人住宅新单位落成量会增加至14300个,未来三到四年预计约有53000个私人住宅单位供应。为了进一步增加住宅供应,香港特区政府将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开展市区重建项目,以及推动居屋第二市场买卖等途径,增加中小型住宅的供应数量。

  香港城市大学市场营销学系课程主任霍信昌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份财政预算案在香港房地产方面着墨不少,不过综观这些措施,对于香港整体地产市场的实质影响不大,仅有一些心理上的影响。

  “提高印花税的幅度并不大,对于豪宅买家的购买意愿的打击也不大。不过目前香港的整体楼价比金融海啸前只是上升8%,炒卖的情况并不严重,政府也不需要大力打压楼价。”霍信昌说。核心提示:特区政府官员表示,此次提高豪宅买卖的印花税税率并非针对外来投资者,特区政府也会密切监察2000万港元以下楼宇买卖的情况,如果发现有投机过热的现象,会考虑扩大有关措施的适用范围。

  与新马协商同步退市

  未来一年,各国的经济能否在庞大刺激措施的效用减退后稳健增长,仍然是未知之数。曾俊华坦言,香港自2008年起推出了一系列救市措施,这些措施不应该也不可能持续,否则会对特区政府的财政构成沉重压力,对市场运作产生不良影响。

  因此,在金融措施方面,香港的“百分百存款担保”会维持至今年年底。“金融管理局已与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相关机构成立三方合作工作小组,就存款担保制订合适退市安排。我和金管局会继续与其它政府保持沟通并作出协调,共同目标是在退出存款担保时,尽量减低对经济和银行体系的影响。”曾俊华说。

  香港政府一位官员告诉本报记者,特区政府已完成检讨现有的存款保障计划,计划在今年7月向立法会提交法案,修改存款保障的范围,希望在今年底原有担保计划到期的时候可以展开新的保障计划。

  此外,在支持企业方面,香港已在去年10月宣布延长“特别信贷保证计划”的申请期至今年6月底,以应付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信贷紧缩问题。至今银行已批出的贷款额超过680亿港元,令超过1.6万间企业受惠。

  为了吸引更多人才、资金和产品汇聚香港,曾俊华建议,一是扩大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的印花税宽免范围,港股占相关指数比重不高于40%的ETF,都可以宽免印花税,以减低交易成本,推动ETF市场多元化。

  上述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如果ETF不包含港股,可以宽免买卖的印花税。但如果ETF含有港股,则无论比重多少,均不能享受这项优惠。现有的合资格ETF需要申请才能宽免印花税,而新发行的ETF,如果符合条件则可以自动宽免。

  根据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向本报提供的数据,在2009-2010年度特区政府3085亿港元的收入中,由于股市和楼市交投畅旺,印花税收入达到405亿港元,其中有256亿港元来自股票交易。

  另外,在香港债券市场方面,目前年期属七年以下、但不少于三年的合资格债务票据,其所衍生的利息及利润享有50%的利得税减免,曾俊华建议将优惠扩展至年期少于三年的合资格债务票据。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