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吴敬琏:经济转型要警惕开倒车 倒退绝对没出路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刘伟勋
2010年02月25日17:45

  经济观察网2月25日讯 刚刚度过80寿辰的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吴敬琏新闻),在2月23日的一次演讲中,再度呼吁推进改革,消除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所面临的体制性障碍,并警惕近年出现的“开倒车”趋势。

  2月23日晚间,吴敬琏以《增长转型和产业升级的紧迫任务》为题,主讲了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等单位主办的“中外名家系列讲座”第203讲。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这位中国市场经济和体制改革的积极倡导者,深粗浅出地分析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紧迫性、历史演进、主要途径。尽管其中的部分观点在他近年的公开演讲和文章中曾有提及,但此次的系统性阐述,让观众对这一重大命题有了更为深入全面的理解。

  加快经济增长方式从资源投入驱动到效率提高驱动的转变,是我国“十一五”规划的中心思想,但国内大多数地方在过去五年中的经济转型进展不够理想。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让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更为紧迫,甚至刻不容缓。

  我国在金融危机发生后,通过大量增加政府投资和银行信贷推动经济增长的办法“救急”,在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也让政府陷入两难:如果“向上加”,会产生泡沫和通胀;如果“往下撤”,则可能会使经济向下走。

  在吴敬琏看来,无论是走出危机,还是改变政府的两难处境,出路都在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加最终需求,使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要素,从资本和自然资源,转到普通劳动力特别是有技术的劳动力。劳动者在生产中增加收入,形成有购买力的需求,才能增加消费,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吴敬琏认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核心是产业提升,提高产业的生产效率和附加值。为此,一方面要依靠现有的制造业将产业链尽量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通过加强研发、设计、采购、品牌、渠道等环节增加利润;另一方面则依靠培育新兴产业,寻找新的增长点,如信息与通讯、电动汽车等。

  中国能否实现经济转型,在吴敬琏看来,关键在于能否真正推进改革。他认为,只有坚持改革,才能消除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体制性障碍,才能建立有利于发挥创新精神、有利于创新和创业的经济体制、社会体制和政治体制。

  最近几年,一些地区和行业在深化改革方面,出现了阻碍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开倒车”趋势。吴敬琏注意到近年出现的一种“怪圈”,即由于垄断和行政权力对资源配置及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造成寻租环境并导致腐败蔓延,但在错误的舆论导向之下,却将“罪过”加在改革身上,进而要求加强行政干预,加强国家的垄断。

  “这是一个很可怕的怪圈。越是加强垄断和权力干预,寻租的基础就越加具备,腐败就愈加难以制止。”吴敬琏说,这种“怪圈”会引起倒退,而倒退绝对没有出路。

  吴敬琏引述邓小平1992年南巡讲话时的一句话说,不改革,死路一条。

  吴敬琏指出,在推进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上,政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他认为,政府的“为”主要包括提供良好的的经营环境,用PPP方式提供共用技术和组织“竞争性开发”,用补需方的方法对节能环保产品进行补贴等。

  而政府的“不为”,包括违法设立行政许可和市场准入,指定技术路线,直接补贴供方或购买产品等。

    延伸阅读:2010两会策划开篇语:不可持续的高增长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登场。2009年,中国经济在全球危机阴霾下实现“V”型反转,回顾总结去年成功“保八”的经验,凝聚共识、提振信心,不出意外将成此次两会的重要议题,在中国荣登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2010年的发展目标与政策路径部署将吸引更多关注目光。

    当然,一场关于经济结构调整的行动才是此次两会讨论的重中之重,从高层的持续表态来看,决心不可谓不大,打破体制垄断、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提振国内消费、提高投资效率等等,在喊了多年口号之后,在资产泡沫、城乡二元体制、既得利益者等依旧存在的今天,在国外需求与国内矛盾倒逼而到了不得不调整的眼下,能否迎来改观?令人期待而又难以乐观。同时,我们曾是如何沉浸在GDP增长中的?GDP的高速增长掩盖、甚至恶化了什么?中国如何迎接一个次高速增长的年代?仍旧期待答案……[详细]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