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煤炭股年报难有惊喜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26日01:20
  A股上市煤炭公司将在3月份和4月份公布年报,其中第一份年报预计将在3月12日晚公布,来自中国神华。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对于煤炭行业来说,年报不会给市场带来许多惊喜。

  尽管动力煤现货价在去年四季度大幅上升,但我们并不期待行业总体有很强的季度利润增速,因为 上市公司目前还是主要采取合同销售的模式。而拥有75%现货煤的兖州煤业预计将成为现货煤价上涨的最大受益者,我们认为,兖州煤业将给市场带来最大的惊喜。

  我们对兖州煤业2009年的盈利预测为0.93元/股(编注:兖州煤业计划在4月26日公布业绩),比市场的普遍预期高出10%;其去年四季度单季业绩可能将达到0.31元,单季环比(较上季)上升33%。

  对于其他公司,我们的盈利预测基本上与市场普遍预期同步。因产量扩大及均价上升,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的年报会比较靓丽;预计这两家公司将分别有28%及15%的同比(较上年)增速。

  成本压力将是煤炭股年报的最大看点。2008年,大部分煤炭公司都报出了低于预期的业绩,主要原因都是四季度的成本暴涨。但我们认为2008年的那幕将不会重演。以中国神华为例,根据相关公司的介绍,由于新矿开采困难得以改善,中国神华2009年四季度的业绩将会更加平滑。此外,该公司也对人事开支费用进行了平滑,因此业绩将不会像2008年那样产生大波动。

  【投资建议】

  我们对煤炭行业的观点并无变动。在基本面上,我们认为冶金煤煤价的上升空间要高于动力煤,因为冶金煤的供给瓶颈更为紧张且下游需求更为旺盛。也正因此,我们更为看好兖州煤业,因为它有较高的冶金煤比例以及较低的估值。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