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年报高送配启动创业板行情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25日00:04
  核心提示:寻找具备高送转能力的个股可以遵循以下两条线索:一是有扩张股本的需要,特别是成立时间较晚的公司(例如2001年以后成立)由于普遍处于成长期,股本扩张的欲望更加强烈;二是具备较高的财务指标的公司,主要是指每股净资产、净资产收益率、每股资本公积金和 股价等指标。

  2月24日,吉峰农机安科生物爱尔眼科网宿科技梅泰诺回天胶业等6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2009年业绩快报,有2家公司净利润增长逾50%,其中吉峰农机实现净利润5080万元,同比增加83.88%,居6家之首。

  不仅如此,吉峰农机还推出了丰厚的分配预案,拟以公司2009年末总股本8935万股为基数,向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2元(含税),由资本公积金向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其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下年。

  受此影响,创业板整体几乎全线飘红,平均涨幅高达4.83%,远远超过沪深两市大盘指数1.33%和1.76%的涨幅。

  “个别公司极具吸引力的分配预案,触发了今日板块整体上涨,而创业板自身所存在的投资价值以及目前的运行趋势,使得板块走强成为必然。”天相投顾分析师王明利认为。

  高送转受追捧

  截至2月23日,沪深两市发布分红预案的上市公司中共有17家公司的送股加转增的比例高于0.8,其中有9家公司在分红预案公布当日股价涨停,仅有3家公司在分红预案公布当日股价下跌。许多公司在分红预案公布的前后一周里,股价都有较大涨幅。

  如当天公布高送转的吉峰农机就备受投资者追捧。与此同时,之前已发布了高送转预案的创业板个股也纷纷大涨。

  1月26日,A股市场历史上第一份创业板上市公司年报出炉。伴随着同花顺亮丽的业绩,同花顺董事会也给出了让投资者期待已久的分配方案:向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发现金3元(含税)。虽然同花顺提前停牌,但是复牌之后公司股价仍旧应声涨停;2月5日,神州泰岳公告称,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3元(含税),并10股转增15股。当日公司股价涨停;2月10日,硅宝科技因提出10股转增10股派2元的优厚分红预案,在二级市场上受到了各路资金的大力追捧,最终以涨停报收,全天换手率高达29.89%。

  齐鲁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尤文静指出,显然,高送转对市场资金的吸引力是毋庸置疑的。由于创业板IPO超募比例较高,大部分超募资金作为股本溢价计入资本公积金,且创业板公司总股本普遍较小,更具高送转的潜质。而且创业板市场的个股股价都偏高,过高的股价就会导致流动性受限,这也会导致上市公司更愿意高送转。

  以同花顺为例,截至2009年9月底,其每股资本公积金仅为0.0283元,而到2009年末,每股公积金增高至12.3元。同样,大多数创业板公司与同花顺相似,IPO之后公司每股公积金都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

  王明利称,对于创业板高送转个股的选择是投资布局的前提和重点,寻找具备高送转能力的个股可以遵循以下两条线索:一是有扩张股本的需要,特别是成立时间较晚的公司(例如2001年以后成立)由于普遍处于成长期,股本扩张的欲望更加强烈;二是具备较高的财务指标的公司,主要是指每股净资产、净资产收益率、每股资本公积金和股价等指标。核心提示:寻找具备高送转能力的个股可以遵循以下两条线索:一是有扩张股本的需要,特别是成立时间较晚的公司(例如2001年以后成立)由于普遍处于成长期,股本扩张的欲望更加强烈;二是具备较高的财务指标的公司,主要是指每股净资产、净资产收益率、每股资本公积金和股价等指标。

  估值压力减小

  王明利认为,衡量创业板的估值风险大小的关键性因素是市场可以接受的估值溢价的区间,而合理的估值溢价,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成长能力可以支持的估值溢价水平。从历史上看,中小板对全部A股的平均溢价为38%,创业板由于成长能力更强的原因,所能支持的估值溢价应该会远高于中小板的溢价水平。另一个是市场风格。目前大、小股之间的风格转换的迹象还不清晰,创业板也因此受益其小盘股属性。

  王明利指出,通过对估值分布结构的分析发现,创业板50只股票动态市盈率的均值为44.34倍。其中,30只个股市盈率位于均值以下,主要是个别股票的高市盈率,拉高了创业板整体的估值水平。如阳普医疗华谊兄弟的静态市盈率均在百倍以上。

  “按照最新的业绩,54家公司2009年动态市盈率为61.3倍,相比92.96的静态市盈率低约1/3,其中已经公布业绩快报的25家公司平均市盈率约为50倍,显著低于板块均值。”

  总体来看,创业板整体估值偏高的风险,正逐步由高增长的业绩化解。

  截至目前,创业板平均动态市盈率比中小板高出53%左右,2010年创业板动态市盈率将进一步下降到43.32倍,为目前静态市盈率的一半。由此可以看出,业绩的增长将使得创业板估值水平迅速下降。

  “我们发现成立时间较早的公司已经进入利润相对稳定增长的阶段,成立时间稍晚的公司则普遍增长较快。2000年之前成立的公司五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的平均值为47%,2001年后成立的公司该指标为71%,其中2003年以后成立的公司五年利润复合增长率均值高达78%。”王明利说。

  “不考虑股价变动因素,估计等全部公司年报发布以后,创业板整体估值水平将会明显降低,届时估值压力将再次减小。”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