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春节楼市演绎“史上最冷” 两会后调控为楼市定调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2月26日09:59
  虎年新春,全国楼市普遍遭遇“春寒”,成交低迷,深圳、杭州等地甚至出现“零成交”现象。在一系列调控政策过后,虎年春节的楼市堪称“史上最冷”。

  楼市休整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市场成交的停顿,而开发商的表现则是推货的延后和优惠的暂停。值得关注的是,从今年1月下旬开始,住建部联合国土部、发改委等九部委及地方政府进行督察。按照国务院要求,2010年“两会”召开之前,督察工作将产生“阶段性成果”,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则根据督察情况,考虑制定和调整未来的楼市政策。开发商表示,未来的定价、推货等肯定会参照政策方向再定。

  春节演绎“史上最冷”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北京、上海、天津等28个城市的成交量跌幅环比前一周下跌近5成以上,其中北京、南京和广州的成交量跌幅达90%。深圳、杭州等地楼市春节期间的成交量也是近几年来的低点,甚至出现零成交。即使春节前成交异常火暴的海南三亚成交量也环比下跌18.6%。

  对比2007年年底到2008年上半年,以及2008年年底到2009年上半年的广州楼市成交均价及成交面积发现,在政策影响下,楼市的“开年行情”十分突出。

  就广州而言,2007年“9·27”新政后,房价开始应声下滑,楼价自2008年1月后开始下跌,到2008年4月后才开始重上万元。可以说,2008年“开年行情”是量价齐跌。到2008年年底国家出台了减免税费以及房贷7折优惠等一系列的宽松信贷政策,造就了2009年“开年行情”是价跌量升。

  “休整”有开发商主动因素

  各地成交惨淡,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陆骑麟认为,可能是楼市“拐点”信号,但是否是真正的“拐点”还要等未来几个月的市场检验。不过,一些分析师则给出惨淡成交的另一种解释,因开发商手里钱比较多,目前并不急于推新房源。

  成交量的下跌,不仅仅是由于需求不旺造成的。充裕的资金流也让开发商缓于推盘。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原本打算春节期间推货的楼盘,都将推货的时间延后。春节期间踩盘也发现,很多楼盘的售楼处都停止营业,甚至给自己员工放起了大假休息。

  其背后的原因则是,去年下半年市场的红火销售,令大部分开发商目前的腰包鼓鼓,根本不急于在春节期间卖房。事实上,春节期间,不仅少有新房源推出销售。甚至连促销活动也少得可怜。有些楼盘的促销活动甚至在春节前就已经停止。

  两会后调控为楼市定调

  观望或许是导致楼市整体成交惨淡原因的一部分。采访中发现,不少购房者开始等待后续新政策的出台。

  从今年1月下旬开始,住建部联合国土部、发改委等九部委及地方政府进行督察,从此次中央督察的重点内容来看,2009年房地产市场中的热点敏感问题成为了督察的重点,如房地产交易秩序整顿、土地出让制度完善、保障性住房政策落实力度以及抑制投机性购房的效果等。此次督察楼市,目的就是便于国务院及相关部委考虑制定和调整未来的楼市政策。两会在即,这次被称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楼市督察行动也将按照国务院要求,形成阶段性意见。参与督察的住建部专家委员会一位专家对记者表示,预计从二季度开始房价还会呈现上涨,政策调控的力度在二季度后期将逐步加强,政策将出现明显的“前松后紧”走势。

  3月,无疑成为年后楼市走向的关键。对此,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表示,“两会”期间或之后,中央还很可能继续出台调控政策,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广州专家甚至认为,“两会”将给虎年楼市定调。楼市是个“政策市”,今年春节抛开规律性因素的影响,新年伊始就火速降温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政府调控的影响。因此,3月份的“两会”无疑将成为未来楼市走向的关键,虎年的房地产市场能否延续牛市,关键要听听政策的风声。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