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股基仓位回升至70%

来源:投资者报
2010年03月01日12:29

  进入2月份,A股市场稳住了滑铁卢似的下跌趋势。截至2月24日,股市在14个交易日中有9日笑脸相迎,以红盘报收。

  与上一监测周期(1月28日~2月3日)相比较,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在临近底线之后,开始新一轮加仓操作。

  《投资者报》仓位减仓监测模型显示,股票型基金在本监测期(2月4日~24日)加仓约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加仓约5个百分点,截至24日,二者仓位分别为70%和60%。

  基金的业绩也开始回升,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监测期内平均收益率均为正数,但最高和最低收益率的差距开始拉大;指数基金和海外投资基金在这轮反弹中处于弱势,多数基金依然出现负收益率。

  基金仓位开始恢复

  在基金仓位整体临近底线之后,股票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开始策略型的换仓,市场迎来一波的恢复性反弹行情。

  监测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已经恢复至70%,混合型基金也恢复至60%。

  股票型基金整体显现加仓的态势,和上个仓位监测周期相比较,股票型基金加仓7个百分点。

  加仓幅度最大的10只股票型基金依次是华安创新、中银持续增长、易方达策略成长、泰达荷银周期、富国天益价值、宝盈资源优选、宝盈泛沿海增长、广发小盘成长、易方达中小盘和国联安优势。

  减仓幅度最大的10只股票型基金依次是长城品牌优选、博时新兴成长、南方绩优成长、长信金利趋势、长城消费增值、天治核心成长、万家公用事业、博时主题行业、博时裕富、华宝兴业行业精选。

  相比之下,混合型基金加仓速度稍慢一些,与上个监测期相比较,加仓5个百分点。

  加仓幅度最大的10只混合型基金依次是大成财富管理2020、国泰金龙行业精选、易方达价值成长、大成精选增值、长信双利优选、中海能源策略、海富通收益增长、易方达策略2号、招商先锋和广发聚富。

  尽管市场有所反弹,依然有不少混合型基金稳妥为先,继续减仓。减仓幅度最大的10只基金依次是招商安泰平衡、华富竞争力优选、融通行业景气、博时价值增长2号、国泰金马稳健回报、南方稳健成长、长城久恒、博时价值增长、华宝兴业收益增长和宝盈鸿利收益。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加仓幅度加大的5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大成基金、易方达基金、益民基金、信达澳银基金、泰信基金;减仓幅度最大的5家公司分别是华富基金、博时基金、长城基金、华宝兴业基金、万家基金。

  基金业绩差距拉大

  市场波动时最考验基金经理的管理水平,当股指从3200点急速下跌10%后再次反抽的过程中,基金业绩分化明显。

  近10个交易日内,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42%,最高的收益率高达4.52%,最低为1.48%,两者相差6个百分点;列入统计的258只基金有228只基金收益为正,18只基金收益为负。

  在股票型基金中,除了投资者海外的基金收益率大部分为负值外,指数型基金也不乐观,在18只基金为负收益的基金中,有15只为指数基金。

  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前10名中,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占去了4个席位。前10名基金依次是景顺长城增长2号、景顺长城增长、天弘周期策略、广发中证500、信诚优胜精选、南方中证500、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华夏复兴、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和东吴行业轮动,前10名的收益率均超过4%。

  前10名中有两只与中证500挂钩的指数基金,除了这两只指数基金外,大部分指数基金都落在倒数。在收益率倒数的10只基金中,有8只指数型基金。

  收益率倒数的10只基金依次是易方达上证50、华夏上证50ETF、国联安主题驱动、长盛中证100、华宝兴业中证100、海富通中证100、长城消费增值、融通巨潮100、诺安中证100和华富中证100。

  混合型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略高于股票型基金。145只混合型基金近10个交易日平均收益率为1.56%,最高收益率为4.29%,最低的为-1.05%,两者相差5百分点。

  混合型基金收益率排在前10名的依次是银华和谐主题、宝盈核心优势、金鹰中小盘精选、融通行业景气、信诚四季红、中邮核心优势、大摩资源优选混合、嘉实回报灵活配置、嘉实策略增长和信达澳银精华。

  排在后10名的混合型基金分别是华富竞争力优选、新华优选分红、银华全球核心优选、国联安稳健、建信优化配置、新华泛资源优势、交银稳健配置混合、申万巴黎盛利配置、中银蓝筹精选和泰达荷银风险预算。

  看好消费类行业机会

  尽管上证指数重上3000点,基金经理对后市的看法还是趋向于结构性的投资机会,比较一致的观点是看好消费类行业的投资机会,针对融资融券业务和股指期货业务的推出,比较看好未来中盘股和大盘股。

  正在发行的易方达上证中盘ETF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胜记认为,从中长期投资的角度讲,3000点不是高位,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推出前相关指数基金存在阶段性机会。2009年小盘股整体大幅上涨,2010年中盘股和大盘股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景顺长城投资总监蔡宝美则认为,上半年更多的是中小市值成长性股票的结构性投资机会,消费类行业,尤其是消费升级概念是众多机构配置的重点。

  国泰基金投资总监归江认为,如果把2010年看成一个反转周期的话,那么整个市场和经济都是处于逐渐回暖、政策和流动性逐渐淡出、企业自身的增长在恢复的过程中。但从2009年开始,企业分化会更加明显,体现在每家公司收入增长和利润增长速度上会有显著的差别。一些行业龙头企业,尤其是消费品行业的企业,它们的增速很有可能超出人们的想象。

  博时基金也看好消费类行业,但是更趋于谨慎。博时第三产业基金经理邹志新日前指出,从长远眼光看,消费服务业有望异军突起,而像医药、零售等面向国内需求的行业将具有长期成长潜力。特别是医药行业,本轮医改对行业产生了根本性的影响,医疗服务需求将会持续释放,相关上市公司将进入快速成长期,其市场表现也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