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交银施罗德基金谢卫:呼吁基金公司建股权激励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1日17:56

   交银施罗德基金谢卫:呼吁关注区域规划的隐忧
   交银施罗德基金谢卫:呼吁规范地方融资平台

  以1997年11月出台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为标志,中国基金业经过十余年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基金投资也逐渐成为越来越普及的大众理财方式之一。然而伴随近几年基金业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基金公司人才流失的问题日趋严重,高级管理人员、优秀投研人员和其他核心业务人员流动频繁,特别是明星基金经理加速转投私募基金更引起社会的关注。基金公司如何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服务于更广大的投资者成为促进行业进一步发展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一、基金公司股权结构的历史沿革

  回顾十年,在基金产品不断创新、基金行业快速壮大的同时,基金公司股权结构方面也在不断探索引入新的股东类型,经历了从早期证券公司和信托公司发起设立为主,到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大行其道,再到后来出现银行系基金公司等不同的发展阶段,基金公司股权结构的不断多元化为我国基金行业快速、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我国基金行业发展初期,利用证券公司和信托公司集中了当时大部分的证券行业专业人士的优势,由证券公司和信托公司作为发起人设立了我国第一批基金公司。随着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人们逐步意识到国内基金公司学习海外同行管理运作经验的重要性,2002年底,国内首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在深圳设立。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在公司治理结构、运作效率以及国外资产管理业管理技术及经验的引入等方面体现出其优势。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逐步开放,新设合资基金公司不断出现,不少内资基金公司也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形式转变为中外合资基金公司,为提升我国基金行业管理水平和向国际化迈进起到了积极作用。2005年,第一批试点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出现,提高了银行对于向大众推广基金投资理财观念的重视程度,加深了银行关于基金销售对于商业银行转型的重要性的理解,使得基金的投资者教育得到了更大范围的推广,基金投资的客户群体也得到快速的扩张。

  二、基金公司目前的股权结构没有体现人力资本的重要性

  尽管过去十年国内基金公司的股权结构得到很大丰富,但是作为知识和人才密集型行业,目前基金公司的股权结构并未体现人力资本的重要性。

  基金管理业是以专业知识和经验提供服务的行业,人才为经营之本,基金公司本身的团队专业程度是决定公司发展前景的关键因素。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大力发展以及投资者教育的不断普及,为基金行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行业十年的发展也培育累积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如何留住并进一步壮大这一专业团队可能是基金业下一个十年发展新的动力。

  20世纪80年代以来,以人力资本为关键性资源的新型企业形式即人力资本密集型企业不断涌现,主要代表产业就是专业性服务产业及高科技产业等。在这类企业中,作为关键性资源的人力资本对企业的绩效起决定性作用。而基金公司也属于该类企业,人力资本在该产业中占据了核心地位,成为利润创造的主要源泉,这也决定了它与其他资本或劳动密集型企业不同,对人才的重视也要反映到基金公司的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中来。因此国外基金业不乏由个人发起设立或者参股的资产管理公司,而且有限合伙制和股权激励机制的实行也较为普遍。以美国为例,久负盛名的大型基金公司Fidelity的股权结构中,家族持股49%,员工持股51%,而Invesco景顺集团中也有40%的股权为员工持有。

  从同样发展迅速的私募基金行业来看,由专业人士发起参股是国内外常见的形态,此种股权激励形式不断吸引具有丰富投资管理经验的专业人员加入,对管理公募基金的基金公司形成了较大压力,也对目前基金公司专业人士股东缺位的股权结构带来挑战。

  三、有关建议

  根据国外及其他人力资本密集型行业的经验,建立有效的股权激励机制是较好体现人力资本价值的公司治理结构。经过十年发展,基金业已经锻炼出一支强大的专业人才队伍,他们与行业同成长,为行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通过建立有效的股权激励机制可以使其人力资本价值在公司股权结构中得到体现,增强基金公司核心人员的稳定性,摆脱目前基金公司核心人员流动频繁的困境,进一步发挥人力资本的核心作用,推动下一阶段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关于探索基金公司股权激励机制,建议如下:

  (一)建议有关部门就基金公司股权激励组织开展及专家调研和论证,先行试点,然后再逐步推开。考虑到上海“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战略背景,并且根据《上海浦东金融核心功能区发展“十一五”规划》,已经确定了上海浦东“三个集聚、三个先行”的总体目标,即金融机构、金融资金、金融人才集聚的核心地区,金融创新、金融标准制定、金融生态环境的先行地区,建议选择在上海尤其是浦东地区注册的基金公司进行试点。

  (二)基金公司开展股权激励建议新老并重。一方面可以考虑允许具备条件的基金从业人员等专业人士参与新基金公司的发起和设立,另一方面,对于已经成立的老基金公司,可以通过股权激励鼓励员工持股。

  (三)基金公司股权激励的试点可以先易后难。考虑到大股东的态度和人力资本价值的合理评估是现实推动基金公司股权激励的主要困难,建议选择从合资基金公司,尤其是外方股东有股权激励及成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经验的合资基金公司开始试点,一方面可以借鉴国外成熟成功的经验设计适合中国国情的基金公司股权激励方案,另一方面也比较容易获得大股东的支持。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