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汇控恒生渣打等重磅股惨跌 中资银行股独善其身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03日00:05
  由于“大笨象”汇丰控股(0005.HK)及其子公司恒生银行(0011.HK)3月1日公布的2009年业绩逊于市场预期,导致3月2日香港银行股走势叵测。

  2日,这两只率先公布业绩的重磅银行股股价遭遇重挫,全日分别下跌7.04%和5.13%,并拖累即将公布业绩的另一重磅股渣打集团(28 88.HK)下跌3.33%,中银香港(2388.HK)亦下跌1.5%。然而,香港银行股一片惨象中,中资银行股却表现不凡,其中中国银行(3988.HK)当日上涨2.6%,招商银行(3968.HK)上涨2.5%,建设银行(0939.HK)上涨1.15%,工商银行(1398.HK)上涨1.6%,民生银行(1988.HK)上涨0.9%。

  实际上,港股市场的中资银行股已经是连涨几天。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均连涨两天,两天涨幅累计分别达到6.74%、6.63%和5.28%。而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分别已经连续上涨了3个交易日和7个交易日,涨幅更分别达到9.26%和10.56%!

  对此,某大行分析师从资金流方面分析表示,友邦保险最多200亿美元的香港上市计划告吹,并且汇控、渣打和恒生等重磅股走弱,使得资金回流到中资银行股,导致中资银行股走强。

  另外,他还表示,中资银行股前段时间已经超跌,而目前预计2009年业绩亦不逊色。早在1月份,工商银行就发布业绩简报称,预计200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左右,净利润有望达到1274亿元。

  香港银行股的下跌与汇丰控股的业绩逊色直接相关,再次体现“大笨象”的分量。

  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汇丰控股股东应占盈利为58亿美元,同比微升2%;而恒生银行股东应占盈利为132.21亿港元,同比下跌6.2%,连续两年盈利下降。交银国际认为,汇控盈利低于预期的原因是09年公司本身债务的公允值因信用利差变化损失62.5亿美元。事实上,如果不考虑该项目,以及08年的商誉减值,公司09年税前利润133.3亿美元,同比增长1.02%。

  不过,汇控仍未走出北美业务的泥潭,09年北美业务税前亏损收窄至77.38亿美元,而08年亏损为155.28亿美元;其中09年美国个人理财业务亏损53亿美元,较08年改善22%。北美是汇控全球唯一亏损的区域。

  汇控及恒生业绩虽低于市场一般预期,“但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差”,苏格兰皇家银行分析师黄淑玲表示。她认为09年汇丰、恒生和渣打这三大香港银行股业绩表现主要受港元挂钩美元实行低利率政策影响,导致息差较小,净利息收入减少。

  对于汇控,交银国际认为其基本面较为稳定,减值贷款余额自06年来首次实现下降,期末差值贷款余额为308.4亿美元,较中期减少9.8亿美元;并且汇控通过内生创造利润,使资本额增加102美元,通过供股使股东权益增加178美元,使得资本实力提升和流动性更加充裕。交银国际预计汇丰控股2010-2011年盈利将分别增长95.29%和20.46%。另外,汇控此前一直在筹备上海国际版上市之事,然而其行政总裁纪勤2日接受外电采访时却表示,汇控现金充裕,2010年没有任何融资计划。另一方面,汇控作为第二大股东的交行在2月23日的公告中建议,通过10股配1.5股比例,向A和H股股东配股融资不超过420亿元。如果汇控按持股比例参与认购,将需出资不超过80亿元。纪勤表示,满意汇控在内地的投资,相信可带来非常理想的回报。并称汇控认购交行平配股是合逻辑的做法。

  黄淑玲在其最新研究报告中,给予汇控每股105港元的目标价。虽然该股2日收盘价仅为每股80.55港元。

  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梁高美懿则表示,各国相继退市及上调息率有助减少息差压力。恒生银行业绩下降的两个主要因素为,一是09年净利息收入较08年下降13.6%至140.23亿港元,二是净服务费收入下跌13%至43.21亿港元。

  据彭博社预测,渣打2009年盈利为33.5亿美元,同比微升1.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