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社保基金持股超过30只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3日14:08
  241份年报登场3只社保基金组合进驻中核科技

  中核科技(000777.SZ)今日公布年报透露,去年四季度,三家社保基金组合同时介入,分别成为公司第三、第五和第八大股东。

  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持股最多,达645.16万股,另外两家社保基金六零二组合和六零四组合也分 别持有中核科技70.83万股及35.71万股。

  社保持有31家公司

  而此前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只有恒源煤电(600971.SH)在2009年年报中被三只社保基金组合持有,并且这三只社保基金组合是在去年四季度就已经介入。

  与恒源煤电一直为机构投资者所青睐不同,此次三家社保基金组合入驻之前,中核科技罕有机构投资者问津。

  不过,上述机构入驻时,也正是中核科技通过非公开发行方案的时候。中核科技拟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进行核电关键阀门生产能力扩建、核化工专用阀门生产线技改和高端核级阀门锻件生产基地建设。据长城证券当时对中核科技调研后指出,上述项目建设期在12年,达产后预计可以增长营业收入33亿元,届时,公司核电业务比重会明显提升,盈利能力增强,同时,公司借助实际控制人背景,销售渠道可能占据便利,销售费用率也会降低。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昨日已经公布2009年年报的241家上市公司中,共有31家上市公司被社保基金所持有,除了恒源煤电外,有4家上市公司被两只社保基金组合所持有。尽管目前尚无可比性,但在2008年,仅有155家上市公司被社保基金持有。

  QFII介入35家公司

  除了三家社保基金组合外,中核科技在四季度还引起QFII及基金的关注。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和广发中证500指数基金大幅介入后,分别为公司第四和第七大股东。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也已经有35家被QFII所持有。其中世茂股份(600823.SH)是QFII最为关注的一家上市公司,共被3只QFII所持有。

  齐鲁证券也对QFII增持世茂股份间接给予了肯定。据齐鲁证券分析,世茂股份2009年年报亮丽,预计2010年业绩还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同时,增发注资后世茂股份主营业务由经营房地产业务变更为主要致力于商业地产的开发与经营,商业模式由之前的开发和销售规模20万平方米以下的住宅和10万平方米以下的商业地产变更为开发、持有和经营商业地产,并采取售、租和自营相结合的模式,从而为公司打开了利润增长和规模扩张的空间。

  社保基金扎堆中核科技

  政协今年一号提案力挺低碳经济,足证我国目前对该发展战略的重视。而一向被认为“深刻体会管理层意图”的社保基金早在去年四季度便开始在相关个股中埋伏。据中核科技年报显示,这只在2009年前三季度都不受机构青睐的核能概念股在四季度成为社保基金“宠儿”,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新进三只社保基金。

  直接受益低碳经济

  年报显示,中核科技此前一直不受机构重视也并非无因。2008年以来,业绩受下游需求减少影响一直表现不佳。2009年,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276万元,同比增幅18.63%;每股收益0.22元,同比增幅18.60%。但这都远远低于2007年2.26亿元的净利润和高达1.34元的每股收益。

  但随着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深化,低碳经济的发展日益加快,核工业的发展前景也是越来越诱人。按照国家中长期规划,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争取达到6000万千瓦。而发改委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核准核电项目总装机2540万千瓦,在建规模1335万千瓦。另据统计,一座拥有两台百万千瓦机组的核电站需要各类阀门3万套。

  作为国内五家具备设计生产核I级阀门的企业之一,中核科技从中获益的预期已是十分明确。

  社保去年四季度大举建仓

  这也正是吸引社保基金入驻的关键理由。

  2009年三季度,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有一家机构,持有145.78万股。而到去年四季度末已有三家社保基金建仓,当中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持股645.16万股,社保基金六零二组合持股80.83万股,社保基金六零四组合持股35.71万股。此外,广发中证500指数基金业买入了48.44万股。

  从走势看,该股目前股价和基金建仓位置十分接近。K线图显示,去年四季度股价逐步上升,期间均价为18.78元;而今年以来股价处于振荡横盘,目前为20.39元,相比四季度均价涨幅在10%左右。这意味着,投资者此时建仓,成本与四季度入驻的机构将相去不远。

  还有一件不得不提的事,那便是公司是我国核电巨头——中国核工业集团旗下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据了解,截至2008年底,中国核工业集团总资产1660亿元,净资产430亿元,随着核工业的发展,集团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快。即便短期内不考虑大股东整体上市的事宜,其掌握的行业资源和技术优势在公司未来的发展中也将起到很大作用。渤海证券分析师李新渠认为,这便是公司有望在未来核电阀门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大份额的关键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