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牛文元:破除发展停滞魔咒 中国需调结构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3月03日14:05
  资料图为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中新社发王辰摄

  “我这次的提案是关于中国发展方式的转变。”全国政协委员牛文元3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坦言,中国进入到发展的新阶段,走出一系列挑战的瓶颈,破除一些国家发展停滞的魔咒,转变发展方式必然成为战略内涵的核心与支点。中国发展方式的转变,最有效的手段就是结构调整。

  牛文元现为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组组长兼首席科学家。2007年,因其在环境与发展领域中的杰出成就,被意大利“国际圣弗朗西斯环境奖”委员会遴选并授予2007年年度大奖。

  中国发展面临三方面问题

  牛文元指出,改革开放30年,中国解决了发展的方向,解决了战略上往哪里走,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中国已经在30年间从原来积弱积贫的状态,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经济体。

  “然而,在转制中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已经提到日程上来。”牛文元说,未来30年中国需完成发展方式的转变,即解决发展战略的内涵问题,否则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就会遭遇到很大障碍。

  牛文元指出,至少会出现三方面的问题:第一,资源环境的瓶颈约束和压力;第二,出口、投资遭遇的国际、国内问题;第三,中国发展带来的社会公平问题。“这三个问题已经摆在我们面前,金融危机的出现更促使我们转变发展方式”。

  发展方式转变需打“组合拳”

  牛文元直言,过去有一个误解,一说调整结构似乎就只是调整产业结构,但是发展方式的转变,单是调整产业结构还远远不到位。

  他指出,结构调整至少包括几个方面:

  一是调整空间结构。要充分考虑东、中、西的战略优势与特点,有效调整地域分工,最大程度获取发展红利。

  二是调整发展结构。发展结构是出口、投资、需求三者的有机匹配。中国必须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比重,以此去规避中国发展的风险。

  三是调整产业结构。这需要在第二产业进一步提升的基础上,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服务型产业。

  四是调整能源结构。中国的能源结构调整,需要把核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潮汐能等清洁能源提高到超过中国总能源30%的比例。

  五是调整分配结构。特别要提高劳动力要素在分配中的比例,这也是扩大内需、缩小差别、满足民生、共同富裕的重大措施。

  此外,金融结构的调整、社会结构的调整、人才结构的调整等,都应包括在结构调整的范畴之中。

  发展方式转变需解决民生问题

  牛文元还强调,中国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过程中,要把老百姓最关心的几大问题,如就业、住房、教育、医疗、保险、社会保障等,放在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的核心位置。

  他说,关注民生,把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解决,这样既能拉动需求,又能增加国家的整体创新能力,同时社会的稳定、差异的缩小、社会的公平才能逐步得到实现。(中新社记者张冬冬)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