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易纲: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增强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胡蓉萍
2010年03月03日17:19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3月1日出版发行的《中国金融》2010年第5期上发表的署名文章表示,由于我国利率水平相对较高,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增强,企业和机构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也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他认为2010年我国外汇净流入压力有可能加大,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任务依然较重。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更趋稳定,我国涉外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有望进一步好转,外贸出口有可能出现恢复性增长,外商来华直接投资可能稳步增加,跨境资金流入压力可能进一步加大。

  具体到外汇管理的工作上,易纲要求,外汇管理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现管理理念和方式的“五个转变”:从重审批转变为重监测分析,逐步从较为依赖审批和核准的管理方式转变为重点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分析和预警;从重事前监管转变为强调事后管理,逐步从事前逐笔审核转为事后核查和重点查处;从重行为管理转变为更加强调主体管理,逐步从按交易行为和业务性质监管转为以经济主体为单位进行管理;从“有罪假设”转变到“无罪假设”,逐步从事前排查经济主体外汇收支的真实性转为事后举证查处违法违规经济主体;从“正面清单”转变到“负面清单”,逐步从“法无明文授权不可为”转为“法无明文禁止即可为”。

  有机构估计,2009年上半年美元利差交易规模高达2500亿~5500亿美元。规模巨大的跨境套利交易推动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明显升值,股市、楼市价格快速上涨,潜在风险加大。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近日发布报告预测“加息可能延后,而升值或提前,对于市场较为正面”。他认为外部来看,美联储重申需要保持极低利率水平,IMF 首席经济学家高调撰文提出西方国家可以将通胀目标提高,表明外部加息的时机可能比市场预期的晚。内部来看,中国短期通胀压力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作为加息先行信号的央票利率也保持稳定,因此1 季度加息可能性较低。与此同时升值的概率增加,从通胀、外贸、经济结构转型等各个角度来看,汇率升值利大于弊:我国经济已走出危机率先复苏,出口呈现两位数增长,汇率改革的必要性重现凸现。汇率调整有助于防泡沫,抑制输入型通胀,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转移内地,加速出口结构升级。伴随着出口回升,多地出现民工荒,升值对于出口和就业的影响目前也较低。

  中金公司认为升值方式仍是渐进式,建议既升值又加息,可防止热钱流入,因为中国是大国,自身政策可以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国内资产价格,与小国有明显区别。

  哈继铭同时坚定重申3、4月份人民币可能启动升值,全年对美元升值3%~5%的判断。法定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空间,尤其是2、3 月份到期的央票和正回购每月达7000 多亿。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