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碳税尽早试行物业税先行试点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04日10:33

  “建议碳税尽早试行,物业税先行试点。”3月3日下午李稻葵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碳税是环境税范畴中最易施行、也最对症下药的税种,非常值得马上试行,如果中国在这方面没有动作,一些国家或将因之设置贸易壁垒或特别关税,一旦如此,届时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将陷于被动。

  李稻葵长期呼吁中国实现绿色产能革命,他认为将黑色、高污染、高消耗的产能,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逐步替换,加大对绿色产能的投资是可行之道,这样既不会出现新的产生过剩的问题,又能拉动内需,但这需要“拿出真金白银”。

  对于广受关注的物业税,李稻葵表示,物业税毫无疑问应该开征,但是不能把抑制房价上升的所有希望都寄托在物业税开征上。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开征物业税的主要功能在对给地方政府产生激励效应,地方政府可以用物业税税款来为当地提供中小学建设、改善治安等公共服务,只靠物业税很难抑制房价上涨。李稻葵建议应先选取几个管理较完善的大中型城市作为试点,待成熟时再推广。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