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从存货价值看当前铜价泡沫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4日18:04
  近期,国内外铜价均因为铜生产大国——智利出现地震而大幅波动,同时西方部分经济体经济或将出现动荡也加剧了铜价的波动幅度。从国内来看,积极的货币政策有可能发生改变,市场流动性将趋紧等也对铜价形成了冲击。那么,铜价最终是要下跌吗?

  近期,伦敦金属交易所铜库存增长趋势放缓,注销仓单数量持续回升,而COMEX铜库存停止增长并小幅下降。市场普遍认为,经济复苏正在拉动全球铜市的消费,并会推动铜价继续走高。目前,全球最大的产铜国智利出现地震更是触发了市场对供应的忧虑,并导致国内外铜价大幅上涨,且具有再创新高之势。对此,笔者采用存货价值指标来考察当前铜价,发现当前铜价确实存在泡沫,价格走势偏离供需基本面,结合当前的经济形势及货币政策,笔者认为铜价再创新高的难度较大,后期走势呈现振荡向下的概率更高。

  在对全球铜市供求状况进行分析时,库存消费比及其变化率是最常采用的指标。库存消费比与价格之间存在较强的逆相关关系,通常认为,当库存消费比较低时,铜价就会上涨,而当库存消费比较高时,铜价就会回落。库存消费比作为衡量全球铜市供求关系的重要指标在铜价走势预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不过,由于它无法衡量当前市场价格相对于供求现状是否合理,单纯使用这一指标来预测铜价走势存在缺陷。为此,笔者选择采用存货价值即库存总量与价格的乘积这一指标来解决这一问题。库存及其变化趋势是当前市场供给与需求平衡关系的最直接的体现,库存与价格之乘积则能很好地反映当前价格偏离供需基本面的程度。

  在采用存货价值分析铜价偏离供需基本面的程度时,需要使用全球铜库存及市场价格两项数据。由于常见的全球铜库存数据统计间隔时间较长,且准确性不高,所以我们选择按日发布的、透明度较高的期货交易所铜库存数据。在全球三大交易所中,纽约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相对伦敦金属交易所铜库存而言比较低,且属于区域性市场,因此选择更能代表全球铜市供求平衡状况的伦敦金属交易所铜库存数据。相应地,市场价格也选择全球最具代表性的伦敦金属交易所3个月期铜价格。我们选取1994年5月份至今的数据得出的存货价值变化情况如上图所示。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