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河北钢铁重组独缺特钢 欲斡旋中信泰富收回石钢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05日00:06
  核心提示:一方面是国内最大的钢铁企业集团——河北钢铁集团,正需要弥补特钢这块产品结构短板;另一方面是为了打造特钢霸主倾注了大把金钱和心血的中信泰富,接下来这场石钢争夺战将如何演绎?

  “收回石家庄钢铁集团(下称石钢)的事,确实河北省政府在与中信方面 谈,本来希望去年底就谈下来,但谈判很艰难。”3月4日,河北冶金行业协会会长宋继军对记者说,“中信方面并不愿意放手,但同时也不愿意拿钱出来搬迁。所以这个事僵在这里,另外价格也是一个敏感因素。”

  5年前,石钢被售予中信泰富,而在河北钢铁大重组的大势下,河北省正在谋求再次收回。

  一方面是国内最大的钢铁企业集团——河北钢铁集团,正需要弥补特钢这块产品结构短板;另一方面是为打造特钢“霸主”倾注了大把金钱和心血的中信泰富,接下来这场石钢争夺战将如何演绎?

  导火索

  按照河北省的规划,到2010年之前,石家庄市区内的大型工业企业都必须搬离市区,位于市内的石钢就在强令搬迁之列。

  “石钢集团在搬迁问题上成为一个负面的榜样,把污染工业迁出市内这是一个环保的原则问题,如果政府安排的地址不满意,那么要选址在哪里,什么时候搬,未来人员的安置问题等都要有规划,这是无法回避的,不能无限期拖延。”河北国资委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该人士称,“初步预测,搬迁和重建的费用可能要30亿元左右。中信泰富可能是不愿意承担这笔费用。”

  事实上,自2009年下半年,石钢已经开始遭遇密集的环保检查。其中,环保部华北督察中心分别于11月及12月两次到石钢调查。而河北省环保厅环境监察局副局长胡明更是措辞严厉的指责石钢出铁方式是“三四流”水平,环保严重不达标。

  “政府早就安排石钢搬迁到黄骅港,但它一直拖着不搬,按照政策,去年底就必须停产,但也不停,一直都在开工,那么既然中信泰富不愿意出钱来搬,政府就提出买回来,这是一个直接原因。”宋继军说,“另一方面,现在看来,石钢与中信泰富的合作也并不如之前预计的成功。”

  “我们当时把石钢控股权转让给中信泰富,主要是希望通过引入资金和先进的管理模式来促进石钢更好的发展,但石钢在中信泰富接手后效益增长并不非常明显,特别是2008年出现罕见的2.4亿亏损,虽然这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行业整体不景气有关,但中信泰富方面也肯定有一定责任。另外,近期中信在资金上也难以对石钢有大的投入,不仅搬迁悬在半空,还一定程度影响到石钢的技术升级。如果回到河北钢铁,相信那将是另一番局面。”上述河北国资委人士说。

  让出石钢?

  “特钢现在是中信泰富最核心也是最重要的资产,公司为做大特钢产业付出了很大的心血,而且石钢的产品线非常好,要放手不容易。”针对现在河北省希望重新收回石钢,中信泰富一位人士对记者如此表示。核心提示:一方面是国内最大的钢铁企业集团——河北钢铁集团,正需要弥补特钢这块产品结构短板;另一方面是为了打造特钢霸主倾注了大把金钱和心血的中信泰富,接下来这场石钢争夺战将如何演绎?

  2005年7月,中信泰富与河北国资委及河北众富订立股权转让及增资协议,以12.82亿元向河北国资委收购石钢现有注册资本的80%,并认购其新注册资本1.96亿元。转让及增资完成后,中信泰富持有石钢扩大后股本的65%,持股15%的河北众富是以阎胜科为首的管理层持股公司,其余20%股份仍归河北省国资委所有。

  此前,中信泰富已相继拿下江苏兴澄钢铁公司及湖北大冶特钢两家国内大型特钢企业。获得石钢控制权之后,中信泰富以超过700万吨的产能坐上了国内特钢企业的头号宝座。

  上述中信泰富人士称,这几年来,石钢高附加值的合金钢比例由过去的40%提升到了超过至70%,客户层次也有很大的提升。日本丰田、美国卡特彼勒等国际知名企业都是石钢的长期客户。

  另一方面,2008年金融危机中,中信泰富爆出的炒汇丑闻,起因也是由于在澳大利亚购买与钢铁项目配套的铁矿石资产而引发。

  “中信泰富出事之后,现在特钢业务已经由中信集团直接管理,而且常振明(中信集团总经理)也多次表示,未来特钢业务仍是重点。所以要让出石钢,即使能成,最后估计条件也会开得很高。”上述人士说。

  独缺“特钢”

  “当初就根本不应该把石钢卖掉。”在短暂沉默后,宋继军说。

  在宋看来,“河北钢铁大重组后,唐钢、邯钢、宣钢几大钢厂的主打产品起到了很好的互补作用,惟独缺的就是石钢所拥有的"特种钢铁"产能,这也正是河北钢铁产品结构当中最为薄弱的一环。”

  “如果不是当年石钢被港资拿下,河北省钢铁业的重组不会拖这么长时间。”宋继军说。

  事实上,早在2005年5月,河北省就正式公布了全省钢铁整合方案。当时的设想是组建南北两大钢铁集团。在南部,以邯钢为主,整合石钢、邢钢以及部分其他钢铁企业,建成南部大型钢铁集团;北部以唐钢为主,整合宣钢、承钢以及部分其他钢铁企业,建成北部大型钢铁集团。

  然而,就在这个方案公布后不久,石钢和邢钢却分别被转让给香港中信泰富和BNI公司。这直接导致南部钢铁整合计划面临流产危机。

  那么,当初河北省又为何要将石钢出售?

  “当时政府将石钢的控股权转让出去,是在"国退民进"的大背景下做出的决策。”河北省国资委人士称,政府希望将国有资本比例从当时的71%降至40%以下,而国资持有的剩余股份将被纳入南方钢铁旗下统一管理。

  2006年2月,唐钢以省内国有资产划拨方式将宣钢、承钢纳入旗下,北方钢铁整合的成果——新唐钢集团宣告成立。

  与此同时,邯钢对南部钢铁的整合却因几家企业分别所属外资、民营等不同的所有制,互相之间难以融合等原因迟迟无法推进。核心提示:一方面是国内最大的钢铁企业集团——河北钢铁集团,正需要弥补特钢这块产品结构短板;另一方面是为了打造特钢霸主倾注了大把金钱和心血的中信泰富,接下来这场石钢争夺战将如何演绎?

  河北省在2007年提出了一个更为大胆的整合方案。《河北省2007年加快推进钢铁工业整合基本思路》中,整合全省主要钢铁企业,成立河北省钢铁集团的构想被首次提出。

  2008年6月30日,由新唐钢和邯钢联合重组的河北钢铁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并一举超过宝钢成为国内最大的钢铁企业。

  “现在,河北钢铁集团的产品结构中就缺特钢这个板块了,如果石钢能被收回来,才可以说河北省钢铁重组基本上完成。”宋继军说。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