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中西部用工需求增加 致沿海“农民工荒”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6日11:20
  据新京报报道,“目前部分地区出现了农民工短缺,但并不存在全局性的"农民工荒"。”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做了上述表示。

  中西部用工需求增加,农民工技能培训不够

  陈锡文称,今年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总数没有变 化,但用工岗位总量正在增加,用工的地区结构也出现了变化。在各种投资项目的拉动下,中西部的用工需求增加,很多农民工就近就业,导致沿海用工出现短缺。

  此外,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出口企业普遍需要一些技能较高的工人,而目前外出打工农民技能培训不够,导致用工方难以招聘到满意的工人,“当然,也有工资福利待遇问题,农民可能不够满意。”陈锡文说。

  “是否应变为统一的《土地法》”法律界存分歧

  备受关注的《土地管理法》修改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陈锡文昨日透露,法律界人士比较大的分歧在于是否应将其变为统一的《土地法》,“现有的《土地管理法》主要是涉及行政问题,而改为《土地法》则涉及财产问题。我个人认为目前还不具备出台统一《土地法》的条件。”

  陈锡文举例称,目前中国农村土地属于集体所有,但是界定集体如何成立的《集体经济组织法》尚未出台。此外,《物权法》中关于宅基地、土地承包权能否抵押的问题都还没有解决,因此土地涉及的财产关系还难以理顺。

  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轶曾经表示,《土地管理法》的修改应当解决集体用地是否可以进入一级市场进行流转的问题。陈锡文对此表示反对,称在制定土地法规时必须考虑用途管制的问题,“与我们相似的东亚国家在制定土地法规时,都有考虑农地只能农用,加上很多国家都规定农地只能在农民之间流转,那么相当多的投资者对于农地是不感兴趣的,很有可能都卖不出去。”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综合)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