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货币不可靠 所以买黄金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张宇哲
2010年03月08日10:15

  天下太平,则黄金跌;天下混乱,黄金则身价倍增;金市的中长期价格走向取决于我们所处的宏观经济通道

  黄金:冷暖关天下

  3月3日,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期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每盎司报收1143.30美元,微涨0.5%。

   在去年12月3日黄金创下历史最高价每盎司1226

美元后,市场对黄金后市便产生了严重分歧,多空各执一词。

   看多者称,在避险、通胀预期和国际货币体系重建之下,黄金作为“避险天堂”的硬通货本色不会改变,黄金价格有望攀升至2000美元每盎司。如相信这一判断,则目前黄金价格还在“半山腰”。

   而空方认为,金价已经攀升至十年的最高,若论收益率,无法与股票、其他大宗商品相媲美。迪拜危机发生,只有美元和美国国债成为避险港,而黄金价格不升反跌,说明黄金难当避险工具的角色。而2009年和石油、股市收益率相比,黄金也未见优势。

   从金价过去百年的历史走势来看,如果你相信未来十年还能延续过去的低通胀、高增长,则黄金会被人们淡忘。在1980年-2000年长达20年的时间里,黄金价格下跌了近一半。不过,如果你相信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更加动荡的十年,或是滞胀,或是通胀,或是通缩,无论是哪种令人不舒服的经济状况,黄金都有机会洗刷20年的耻辱,将近十年的黄金牛市推向另一个高潮。

   不过,在一些短线操作者看来,黄金目前犹如鸡肋。

   至去年12月3日见顶的一波过于猛烈的逼空式上涨消耗了多头的几乎所有能量,“现在是个尴尬时分,以观望为宜”。这是市场人士近期的普遍观点。

  央行吸金

   全球各国的央行实际是黄金的主要卖家和买家。在美元长期稳定性遭到怀疑的时候,各国的选择除了欧元,只有黄金。亚洲地区价值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约四分之三以美元形式存在。而十位最大的外汇储备国家中,前八个国家都位于亚洲。

   南华期货黄金研究所所长朱斌认为,目前国际储备中黄金所占比例不到10%的央行具备增持黄金头寸的动机,这包括中国、日本、俄罗斯、印度、新加坡、巴西和韩国央行等。目前黄金在新兴市场外汇储备中所占比重约2%,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的10%。与之相比,美国黄金储备的总量达到8000余吨,占外汇储备的比重高达76%,欧洲国家黄金储备的占比多数达到40%以上。

   在央行售金协议(CBGA)体系外的央行,自2006年下半年起就一直是黄金的净买家。这彻底扭转了1988年以来各国央行一直是净出售者的惯例。CBGA是1999年9月26日欧洲14个国家央行加上欧盟央行联合签署的一个协定,通过设定出售上限约束各国抛售黄金的行为。

   世界黄金协会(WGC)在近期公布的2009年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表示,2009年官方净出售44吨黄金,较截至2008年五年均量444吨大幅下滑,说明央行正在持续吸金。

   在CBGA体系内售金的15家欧洲国家央行,明显放慢了售金的步伐。在2009年签订的第三份售金协议中,欧洲国家将未来五年中每年的售金量由前两份协议中的不超过500吨改为不超过400吨。而实际上,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大举借债,债台高筑,却没有出售1克黄金。欧洲一些国家,如德国、法国等黄金储备较大的国家尽管遭受巨大冲击,不仅未出售黄金,反而增持黄金。中东一些国家也在不断增持黄金。售金协议事实上已不复存在。

   2009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在公开市场出售403.3吨黄金后,以每盎司1054美元的高价向印度出售了200吨黄金。从而令黄金在该行外汇储备中所占比重从3.6%升至近6.4%。这一消息刺激黄金市场大涨。许多交易商一度把这个价格当做市场底价。

   本世纪以来,中国不断调整提升黄金储备,2001年从394吨上升到了500吨,2003年又调增至600吨。2009年,中国政府透露黄金储备1054吨,震惊了整个黄金市场。中国外汇储备高达2万亿美元以上,但黄金储备占外汇比重的比例仅1.6%,市场猜测中国政府将持续购入黄金。

   “如果中国央行示意要买,黄金价格一夜之间就会到2000美元。”一位市场人士谑称。

   中国央行显然已意识到这一点。接近央行的人士向本刊记者分析认为,“如果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已然确立,那么金价走势应该是往下的。从历史价格来看,跌破1000美元乃至800美元,并非全无可能。”

   那么,随之而来的问题是,黄金何时见顶回落?

  黄金40年

   “不能完全用财富效应解释黄金。人们购买黄金还有另一个原因:对货币的不信任。”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

   从美国的经济数据看,1968年后的12年是经济滞胀时期,这段时间是黄金表现最好的时期,金价从每盎司35美元一直上涨到1980年1月的每盎司850美元,折算成年复合收益率约37%,超过了同期债券、股票、大宗商品和现金的收益率。

   这一时期美元危机频发。美国于1973年爆发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相伴高达7.1%的通胀。“在此阶段,黄金的表现实质上是还原通胀率,如果考虑到那时美国7.1%的高通胀率,黄金价格其实比现在每盎司1100美元的价格还高。”刘煜辉表示。

   自1980年创新高后,黄金连绵不绝地下跌了整整20年。黄金原本有其局限性——没有大宗商品价值、不能生息、防盗和贮藏成本较高,这使得黄金一度失宠于市场。同期,全球经济进入一个明显长周期的上升阶段。美国GDP维持3.5%的高速增长,强势美元成为被追逐的对象,黄金价格一度跌至255美元的历史低点,降幅达48.39%,年收益率是惨不忍睹的-3.2%。

   但随着2001年美国网络泡沫的破灭以及“9·11”事件的发生,美联储开始执行宽松货币政策,重新引发了市场对通胀的担心,人们开始重新寻找新的货币避险保值,黄金开始了一波辉煌的牛市行情。黄金价格自2001年触底反弹,并从2003年起进入上涨通道,在2005年最高上涨至每盎司500美元,但涨幅不及石油等大宗商品。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美联储的救市政策加剧了市场对美元贬值的预期,黄金的避险功能终于开始显现。2008年,在大宗商品、股票、债券的指数下跌超过40%的同时,黄金价格却有6%的增长,“它的表现更像货币,而不像普通的大宗商品。它与其他大宗商品关联度非常低,这是罕见的现象。”WGC投资研究及推广部董事经理Marcus Grubb指出。

   国际金价就此一路狂涨,2009年更如疯牛一般连续闯过了每盎司1000美元、1100美元、1200美元盎司整数大关。从2001年到2009年的短短八年时间,黄金上涨了4.5倍,折合年复合收益率大约20.7%,赶上了大宗商品、股票的表现。

   不过,在2009年11月25日迪拜危机爆发后,金价没有一如既往地上涨,而是有所下跌。此时,美元和美元国债仍是最强的避险品种。

   不过,美元走强是否一定意味着金价下跌?

   2月18日,美联储突然宣布提高贴现率25个基点。美元瞬时走强,美国国债收益曲线上涨,美元资产出现狂飙。然而,以黄金和原油为代表的商品价格并没有因为美元大涨而暴跌,反而也出人意料地上涨。

   分析师认为,影响黄金的因素复杂多变,当投资者们因为通货膨胀、政治动乱、金融崩溃等原因感到恐惧时,他们就会回归这种闪闪发光的金属。“如果中东地缘政治因素进一步恶化,完全有可能代替美元影响金价走势。”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黄金的未来风险,与现有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的走向有很大关系。在一种超主权货币还没有出现之前,投资者们在面对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背景下,黄金作为一种补充意义的货币,成为长期避险的工具。“这个磨合阶段至少需要三年。期间出现全球经济滞胀的可能性比较大,黄金后市还会有表现机会。”

   事实上,当前市场对黄金后市的分歧,亦恰恰对应对了未来经济形势的两种判断。目前对经济走势的判断,有两种声音,一是认为未来世界经济会进入一个相当长的低增长时期,即U型甚至是L型,如此则黄金或将有比较好的表现空间;另一种市场声音则认为经济复苏是坚实的,即V型反转或者新一轮经济周期的重启,则不需要黄金避险,黄金价格就会回落,这意味着现在黄金价格就可能存在泡沫。

  “盆景式”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4年以来,投资黄金的机制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像其他金融资产一样,投资者可以通过黄金ETF(以黄金实物为基础的金融资产)这种有价证券来有效地持有黄金,而不需要实际持有,也更便于交易。2009年,有近40%的机构投资者选择购买黄金ETF。全球共有10只黄金ETF基金产品,分别在美国、英国、法国和南非等国上市交易,代表的资金规模超过500亿美元。

   今年以来,黄金基金ETF整体小幅减持达2.35%,但趋势还不明显。全球最大黄金ETF SPDR GoldShaes(NYSE:GLD)的黄金持仓量超过所有黄金ETFs的六成。自春节期间,该基金动作频繁,持仓有增有减。

   对于2010年金价是否会降至1000美元/盎司下方,Marcus Grubb认为,“那将出乎我的意料。”

   但高赛尔金银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王瑞雷认为,美国经济有所反复,2010年金价总体不排除再次跌破1000美元的可能性。“黄金价格未来趋势还有赖于需求,包括央行的需求、ETF的需求、工业需求等。”

   中国是全球惟一在2009年金饰市场涨幅高达6%的国家,美国和印度都下降了20%,中东和俄罗斯则下降更多。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将在未来两到三年内超过印度,成为世界黄金消费第一的国家。

   从整体而言,2009年黄金投资需求的强劲弥补了首饰和工业需求的不足。数据显示,2009年的投资需求占比相对于五年平均值几近翻番。WGC报告显示,2009年,西方市场的黄金投资普遍强劲,而非西方市场的投资需求相对疲软,而中国是惟一在2009年投资需求看涨的非西方国家。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金价跌破每盎司1000美元,也可以考虑战略性做多。王瑞雷称,黄金受全球大环境影响,受国内调控影响较小,作为理财工具,可适当进行配置。“如果做短期投资,黄金期货或炒黄金,这段时间会很难受;如果投资实物黄金,长期来看,收益还是很可观的,会超过国债收益。”

   不过,中国的情况有异,由于缺乏可供投资的相关上市交易基金(ETF),黄金需求由个人主导。这也使得中国的黄金投资市场具有“盆景式”的特点。

   一位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人士建议,在通胀时代,应关注纯粹投资性的黄金产品,如非常贴近原料金价的金条,而不是纪念性的黄金产品。第二种是商业银行的纸黄金。

   一位资深基金经理表示,黄金作为另类投资,一般建议投资人配置在10%到20%以内。对于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可以适当加大黄金的投资权重。黄金是一个稳步增值的品种,适合作为一种财富保值策略,并不是一个弹性很大的投机工具。

   2009年黄金均价比2008年上涨12%。同期,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股市涨幅超过100%,中国股市迄今也涨了近80%。显然,随着经济复苏的反复,金融市场、商品市场震荡幅度远远超过黄金市场。

   (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财新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