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电南自:主攻智能电网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任鹏宇
2010年03月08日11:41

  伴随国内智能电网建设进程的加快,电网自动化行业龙头国电南自(600268.SH)正抓紧募集资金,力争在智能电网方面取得更大先机。

  “智能电网所带来的新兴电气设备市场会改变传统电气设备制造商的格局,这是国电南自的历史机遇。”国电南自总经理张国新这样看待智能

电网的发展契机。

  3月2日晚,国电南自公告称,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600万股(含本数)股票,发行价格不低于21.55元/股,本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7.8亿元。

  据悉,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智能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及电子式互感器、智能配电网自动化系统及智能开关、智能用电自动化系统、大功率风电机组控制系统及变流器、大功率高压变频调速系统、智能电厂自动化系统、智能一次设备在线监测系统等七个项目。资金投向仍是以“智能电网”为重点。

  智能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及电子式互感器项目建成后,达产后的生产能力为:智能变电站自动化系统400套,电子式互感器3000只。

  智能配电网自动化系统及智能开关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智能配电网自动化系统20套,智能配电开关设备8000台的生产规模等;智能用电自动化系统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的年生产能力为10套智能用电自动化系统主站,1000套电能量采集管理系统终端,5000套负荷管理终端和300000块智能电表。

  银河证券分析师沈文春认为,从公司公布的增发项目看,涉及发、输、变、配和用电等各个电网智能化领域。从募集资金投入看,公司欲借在智能电网研发中的先发优势,进一步强化公司在变电站、配电和电厂自动化中优势地位,并且向新的领域如风电机组控制系统及变流器、电子互感器、智能开关和智能一次设备在线监测系统等延伸。

  借助此次增发项目的实施,预计公司在电力自动化领域的优势将进一步延伸到智能电网时代,并使公司的业务进入智能一次设备领域。

  从公司2009年三季度财务报表看,公司资产负债率达到近70%,财务费用占到经营收入的3.18%,财务压力巨大。上述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年销售收入和利润水平预计将有较大幅度增长,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也将大幅下降,有利于增强公司资产结构的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

  随着国家电网公司与南方电网公司投资力度的增加,国电南自未来将明显受益于数字化变电站的建设需求。

  沈文春认为,国电南自是电力二次设备的龙头公司,公司的主要业务,特别是电网自动化和工业自动化业务未来面临较好发展机遇;由于提前布局,公司在智能电网建设中将占得先机。

  作为华电集团在电力装备方面的唯一上市公司,公司一直有资产注入的强烈预期,将来在业务整合和管理提升方面值得期待。

  不过,目前公司动态市盈率已经升至90多倍的高位水平,远高于2009年年中水平。显然,智能电网概念的火爆让公司目前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