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东航董事长称高铁冲击六成航空市场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媚玲
2010年03月10日08:36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绍勇表示,即将建设完成的“四纵四横”高铁客运专线几乎覆盖了我国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密集的地区,国内60%以上的民航市场都会受到冲击,有些会受到较大冲击,对我国航空公司的发展将产生直接和持久的压力。

   

重点拓展国际航线

   据介绍,2012年“四纵四横”的高铁网络形成后,涵盖了中国民航58%的市场,据初步推算,高铁线路在500公里以下,将产生颠覆性的影响;线路到800公里会产生重大影响,可能会对民航旅客量产生20%-30%的影响;线路1000公里到1200公里,对民航旅客量会有15%到20%的影响。

   对此,刘绍勇表示,民航和高铁各有优势。按照运行成本,乘坐高铁每公里的成本是4角到4角5分。航空是4角5分到5角,航空的成本要稍高一点,但在大于1200公里以上的航线上,航空的优势相当明显。此外,我国旅客运输量每年增长15%到20%,这会在总量上有所弥补。

   “航空和高铁不是冤家,陆空是很好的兄弟。”刘绍勇说,地面城际交通、高铁交通能够为航空业打造全球交通网络形成有力支持,这在欧洲、日本都有现成案例。因此,东航接下来会调整与高铁重合的线路,下一步的重要策略是大力拓展高铁无法到达的国际航线,东航也不排除与高铁联手发展空地联运。

   建议建自由飞行区

   此外,刘绍勇提出建议,在国家层面定位民航发展战略,加快民航改革,建立军、民航协调统一的空域管理体制,加大空域资源开发,加快京广、京沪和沪广“平行航路”建设,建立自由飞行区域,减少飞行禁区,这样能提高我国航空业的运行效率,进一步降低航班大面积延误的几率,节约能源和资源。

   早在2008年,刘绍勇就在两会上提出加快解决珠三角空域瓶颈问题,改革空域管理体制,加大空域和航路建设投入;2009年,刘绍勇再次提出我国空域与航线网络布局不甚合理,军、民航管制标准不统一,导致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京津地区的流量控制日益严重,航班正点率很低,许多航班不得不在地面或空中长时间等待甚至绕飞。

   “空域问题影响航班正常”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原民航局总飞行师于振发表示,现在最关键的两个问题制约了民航的发展,一是空中管制制约严重,民航可用的空域资源太少。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空域问题严重影响航班正常。二是通用航空薄弱,建议在和平时期应该充分利用空域。

   在去年和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建议我国开放3000米以下空域,将通用航空开放放在中国航空的出路问题的高度来提。

   2006年,香港10位全国政协委员曾联名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题为《珠江三角洲地区空域交通管理问题的提案》,当时的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曾为此上书国务院,称“民航发展受到空域制约,希望改变体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