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福州百亿奢侈品谁消费?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3月10日04:05
  无论是人口总数还是经济总量,福州在国内只能算二线城市,为什么能吸引包括LouisVuitton(简称LV)、GUCCI、劳力士、卡地亚等众多国际顶级名品赴榕开专卖店呢?记者昨日调查发现,以福清、长乐、连江、平潭为代表的八县富裕人士的强大消费,为福州近百亿的高端消费市场 贡献了至少一半的力量。

  无需培育开业就火

  早在GUCCI去年4月开业的时候,业界就不断有传闻:LV将进军福州市场。而能给LV这么强信心的,不是别的,就是包括GUCCI、劳力士、卡地亚等国际名品在福州市场取得的不菲业绩。尤其是在春节前后,这些品牌的销售业绩至少翻番。

  有意思的是,这些国际名品在福州市场基本不需要市场培育期,一开业就火爆。据介绍,在东方百货群升店,GUCCI专卖店开业以来的月均销售额在四五百万元;而据大洋百货冠亚店企划课的罗卓雨介绍,EMPORIO&ARMANI开业的第一天,业绩飘红,“阿玛尼方面的老板很满意,说他旗下的其他品牌可以开始谈合作了。”

  福州奢侈品市场近百亿

  福州的奢侈品市场有多大?事实上,除了LV、GUCCI、劳力士、卡地亚这些国际顶级名品,现在福州还能买到10多万元一副的LOTOS眼镜、数十万元一套的美克美家家具、几百万元一辆的保时捷跑车……毫无疑问,对普通市民来说,这些都属于“奢侈品”行列。如果把这些“天价”消费品都纳入“奢侈品”行列,业界比较认同的数据是,福州高端消费市场一年将近百亿元。

  “近百亿”的数据只能说明市场的大致容量。早在2004年,东百集团就得到了这样的市调结果——“福州人前往香港、澳门购物消费的金额大约在20亿元。”近年来,随着国际名品纷纷进驻福州开设专卖店,相当比重的奢侈品消费力转移到福州市内,使得福州人的国际名品消费能力几乎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如今,除了纪梵希、香奈尔、CD等国际顶级品牌,洋酒轩尼诗、香槟酩悦也成为不少福州人送礼的佳品。

  八县消费占五成

  福州奢侈品消费市场最明显的特征是强劲的八县消费力。在东方百货群升店,GUCCI的营业员介绍,福清和长乐的顾客居多,一般都是两三个人一起来,一买就是三五万元。

  不仅是国际名品,高端家具也靠八县顾客来消费。喜盈门建材家具广场的高端家具“至少有一半是八县人消费的”,而相中美克美家“上百万一套家具的”,也基本上是福清、长乐的顾客。

  业界分析认为,八县的消费力来源于超强的经济实力。福清、长乐已连续多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此外,八县侨乡众多,对国际名品的认知度和忠诚度相对较高。

  中青年成消费主力

  渐趋年轻化,是福州奢侈品消费的另一个特点。相比于西方奢侈品消费主力是40岁-70岁的中老年人,在福州,消费主力集中在30岁-50岁人群,其中又以35岁-45岁这个年龄段最为集中。

  值得关注的是,福州还有一个年薪不到5万元却非常热衷国际名品的群体存在,尤其是25岁-35岁的年轻女性,甚至出现过“省吃俭用为买LV”的“透支性消费”极端例子。对此,福建企业策划中心主任陈清福特别提醒,我们应该用理性的方式去看待奢侈品,“未富先奢”是一个误区。

  偷窥奢侈

  “闲时”也旺市

  消费奢侈品的顾客不喜欢热闹,为了“不挤”,他们更愿意选择周一至周四“闲时”去购物。所以,高端百货的消费,总是在你没注意的时候悄悄进行了。

  三四千的裤子最好卖

  据了解,在福州,7000-10000元的GUCCI包包卖得较多,而EMPORIO&ARMANI,3000-4000元的裤子卖得最好。

  交易最快10分钟

  万元包,顾客花多少时间去选购呢?GUCCI营业员说,顾客都是目的很明确的,看中自己喜欢的款式就买了,“从进店到出店,最快10分钟,其中包括开票买单时间。”

  万元家具卖断货

  “入门级都要七八万元一套”的美克美家家具,春节前卖断货,有的顾客想尽办法找关系希望尽早提货,但至少也要等上90天。

  高端眼镜月卖30副

  在明视眼镜MSE店,随便一副CD、PRADA、GUCCI、VERSACE的眼镜,都要3000元-8000元,一个月单店能卖出30副。

  快报速评

  (www.dnkb.com.cn)

  0591-87806110

  奢侈品

  不是天上那个月亮

  说起奢侈品,我为数不多、能与读者分享的故事来自一位旅美朋友,他曾在LV店担任了为期不长的店员。

  或许总和有钱人打交道使得自尊受挫,两个月后,他转战华尔街餐饮业,告别了或许是这辈子和大牌“最亲密”的一次接触。

  他时常数落当时的“上帝”们,大手笔的出国“公干”团、豪气十足的山西煤老板……大多时候,他下撇的嘴角写着鄙视,而飞扬的眉梢则出卖了掩不住的羡慕……甚至这些顾客的“灰色”身份,也可能只是他的臆测。

  他的口吻,折射了上世纪90年代大多数国人咂巴“奢侈品”仨字时的五味杂陈。

  好在2012年快到了。当数百亿的国际名品“明媒”嫁入福州富人家,甚至小年青们存上两三个月工资,也有胆子摸一摸昨天在GUCCI看到的那条裤子……

  奢侈品,不再是天上的那个月亮。

  当某大牌“拒绝”张靓颖已成旧事,LV以一款“先进者上月球”的海报告知世界,总有某些人能领先一步,到达月球。而平凡如你我,也可坦然远目……或许未来某日,总可触到。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