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评论

地王后遗症 大龙地产调换掌门人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王 峥
2010年03月11日09:00

  自从“地王门”发生后一直默不作声的大龙地产近期终于开始调整,首当其冲便是做出竞拍决定的管理层。

  高层调整 赵退李上

  据相关媒体报道,大龙地产的两位副总经理此前已经被内部调岗,其掌门人,北京市顺义大龙城乡建设开发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大龙地

产董事长赵川也将回到顺义区政府任职,而接替他的将是同为顺义区国资企业的顺鑫农业集团高管李绍林。据知情人士介绍,顺鑫农业集团内部人士在2009年12月已得知李绍林调往大龙地产的消息,其可能担任“第一副总经理”职务。李绍林的正式任命书为今年2月春节前下达。而李此前在顺鑫农业集团旗下的牛栏山酒厂任职,后为顺鑫集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期间还曾任大龙地产的董事。

  而在大龙更换领导重新起航的时候,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理事陈宝存也表示,两亿元保证金的损失包括后期可能的赔偿等,这些都加在一起,对大龙整个市场走向不会有特别大的影响,因为这2亿在它的拿地过程、开发过程中,对这样的公司不会一下子砸死。再加上政府也不会让它死,毕竟它的国有资产必须要保值增值。

  同时陈宝存还认为,大龙如果想走出目前的困境继续发展,就需要其在自己内部搞一些整顿,甚至是大换血。你在经营中出现这种问题,我就可以找更高水平的人来操作这些公司。

  处理不当导致困境加剧

  其实对于赵川的离任,除了两亿元保证金被没收外,还有一种重要的原因就是其一直以来的抗拒态度。

  自从大龙拿下北京三料地王,到最终被收回出事至今,除了拍卖当天其董秘马志方表示“拿下这块土地是公司经过充分准备调研后决定的”外,其高层就再也没接受过一次记者的采访。几个月的时间里,只有两名大龙的中层员工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如果说在被罚没前,本报记者所写的《17年净利润不抵50亿元地价款》等文章尚且不需要其高层出面给出解释的话,那么在2亿元保证金打了水漂后,其高层继续的沉默则彻底引爆了媒体、股东的怒火。尤其是其一次一次的将上门拜访的有关媒体拒之门外,对于股民损失的只字未提,都让人们看到了其在危机面前的不成熟。

  倘若大龙能像当年一些出现问题的企业一样,尊重事实、勇于承认错误的话,那么其身上的压力也将减轻许多,而像大龙这样掖着藏着,反而更加重了大众对他的反感,尤其是作为一家有国资背景的上市房企,如此表现就好像仗着自身的强大背景,蔑视公众利益一样。如果当时大龙在出现问题后能表现出一个诚恳的姿态,将企业积极、负责的态度表现在媒体和大众面前,那么相信媒体很可能会帮助其渡过难关,而不是今天这样在媒体面前人人喊打了。所以说如果没有良好的危机公关意识,小事件可以演化为大风险。而成熟、高效的危机应对,也能让企业在遭遇毁灭性打击事件时绝处逢生。不知道新上任的大龙新领导班子今后会不会吸取这个教训。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