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郭庆平:管理好通胀预期需放慢货币信贷增速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闫立良
2010年03月11日09:27

  全国人大代表、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3月10日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今年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一定力度和灵活性,管理好通胀预期需要放慢货币信贷增长速度,防范金融风险需要转变货币信贷增长方式。

  郭庆平表示,今年要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要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工作的核心是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未来央行将综合利用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和利率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贷款均衡增长,实现流动性合理充裕。

   他指出,要充分发挥金融作用,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

  3月9日,央行发行了100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规模是去年10月中旬以来的最高,较上周600亿元的发行量有显著提高。本周1年期央票利率持平于1.9264%。显示由于市场资金面异常充裕,但由于一二级市场利差很小,不通过央票利率上行即能放大央票发行规模。央票利率上行的预期较高。

  当被问及央票收益率会否重新上升时,郭庆平称,央票收益率主要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但也要结合宏观政策需要。对于业界预测3年期将重启,郭庆平则未予回答。

  郭庆平称,2010年贯彻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相对于去年面临四大难题:一是速度调控难,难在把货币信贷增长速度由应对危机时的非常状态逐步转到正常状态;二是重点把握难,难在保持信贷投放的节奏均衡、结构合理、质量健康;三是关系理顺难,难在地方和企业理解、配合和支持差别化信贷政策措施;四是目标兼顾难,难在使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平衡的宏观调控目标,在新形势下实现有机协调,达到预期目的。

   郭庆平强调,今年的货币信贷工作目标能够支持8%的经济增长速度,管理好通胀预期需要放慢货币信贷增长速度,防范金融风险需要转变货币信贷增长方式。

   他表示,货币信贷的增长状态也要转变,总量上要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非常状态逐步转到正常状态,节奏上要由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大投放转到季度和月度合理均衡,结构上要由中长期比重大、集中度高转到期限搭配合理、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得到充分支持。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