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智能电网首入政府工作报告 相关产业投资再成热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11日09:55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大力开发低碳技术……加强智能电网建设。”这一提法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智能电网建设的大发展时期已经到来,而与其相关的诸多产业投资也将继续升温。

  目前,在智能电网建设方面步子迈得最大的莫过于国家电网公司。记者从该公司获悉,2010年,在智能电网具体建设部署上,准备实现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智能变电站、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多网融合”等五项试点工程建设的突破,并在关键技术和装备上实现重大突破和广泛应用。业内专家认为,智能电网建设将带动中国的电力制造、IT、新材料等产业的大发展,特别是在中国参与技术标准制定的基础上,带动国内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关键技术和装备将实现广泛应用

  据记者了解,2010年,国网公司将在“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的原则下完善公司智能电网工作体系,建立规划滚动调整机制,完成规划编制,完善电网智能化规划内容。同时,该公司拟年内完成国家电网智能化规划和支撑智能电网试点工程的关键标准制定。

  特别是在标准制定上,国网今年将加快坚强智能电网关键技术标准的制定,特别是试点项目急需的关键技术标准;加紧制定智能电网相关技术标准,并力争使其成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

  在具体工程方面,国网将在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智能变电站、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多网融合”等五项试点工程建设上实现突破。值得一提的是,国网将加大对智能化关键设备(系统)研制力度,特别是加强对智能电网建设项目商业模式的探讨。

  据其内部人士称,今年将初步形成坚强智能电网的运行控制和互动服务体系,在关键技术和装备上实现重大突破和广泛应用。

  (责任编辑:魏敏)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