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经济复苏加大海外并购难度 中海油们瞄准新猎物

来源:《环球企业家》 作者:李晨蕾
2010年03月11日10:37

  全球经济在2010年的复苏渐成共识,但有一个迷题却随之变得引人关注:在去年大宗商品价格遭受重创之际高擎资源并购大旗的中国企业,今年还能否火中取栗?

  春节假期前一周,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883.HK,下简称中海油)似乎吹响了新一轮的并购集结号。据外电报道

,中海油已于2月5日同意斥资25亿美元收购英国Tullow Oil PLC在乌干达的石油资产。

  此前经济的回暖曾让业内人士相信,可供中国石油巨头收购的石油类公司已经为数不多。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决策层向一家国际投行透露,国资委对今年的并购仍定调在资源领域,其手中正在谈的并购项目超过了100家。“可能是在大家雷达之外的一些地区和公司。”这位投行人士说。

  中海油联席公司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蒋永智对收购一事不予置评。但同时,他向《环球企业家》转述中海油总裁杨华的话称:会认真对待全球范围内出现的任何并购机会。

  Tullow Oil PLC正是一个“雷达之外”的好机会。其官方网站资料称,Tullow Oil PLC在乌干达Lake Albert油田拥有三个区块的100%权益;因需筹到更多资金进行勘探和科研,自2009年年中起,Tullow Oil PLC就一直在出售两处油田50%的股权。其中已经实现生产的第三区块预测日产量达13000桶,探明储量2亿桶。这与中海油于今年投产的最主要油井锦州25-1(设计产能14000桶/天)相当。

  中海油国际业务相关高管也向本刊表示,从地质角度而言,中国内陆已经很难满足中海油的需求,2010年中海油将加大海外资源的布局。不久前,中海油对尼日利亚130区块Akpo油田两口在产井进行了修整,两口井产量分别从2000桶/天和5000桶/天提高至10000桶和15000桶,相当于新投产了两个油田。此外,中海油还将更多地“就近消化”非洲出产的石油。在此之前,中海油在非洲的作业范围包括肯尼亚、尼日利亚、赤道几内亚。

  此交易也许留有更多的想象空间。Tullow Oil PLC持有中海油于2009年6月美国油气公司Kosmos Energy手中竞购未果的Jubilee油田的部分股份。作为西非十年来发现的最大油田之一,Jubilee预计蕴含12亿至18亿桶油当量。这样的数字很难让任何一家石油公司轻易放弃已产生的占有欲。中海油联姻Tullow Oil PLC,或可参与其输油管线及下游炼厂建设,进而得到更多的“非洲机会”。

  非洲向来就是中国能源公司的战略要地。中海油之外,中石化在加蓬、苏丹等地也有所发展。在1993年就进驻苏丹的中石油在苏丹、尼日利亚、乍得、阿尔及利亚等9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作业。

  中海油这个非洲后来者面临的情况更为复杂。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公司并购的多是中小型公司,其一方面需要权衡股东利益,另一方面需要技术和资金,中国公司容易介入;而当越来越多的资源集中到国家能源公司手中后,后者并无生存压力,往往向中国公司开出更高的条件。因此,分析人士建议中国公司应多尝试联合投资、间接投资等多样化、复杂化的合作模式。

  不过,在任何时间以任何形式对非洲资源的占有,都将面临巨大挑战。即便在130多年前,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二世,就曾警示部下:“(我们)要想吃到非洲这块美味可口的大蛋糕,就要行事谨慎、手法灵活、考虑周全。”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