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赵林中:要警惕国家及地方投资“推动”通胀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辜璟
2010年03月11日11:04

  要警惕国家及地方投资“推动”通胀

  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递交的一份议案指出,要警惕国家及地方投资“推动”通胀。

  他说,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家的4万亿加上地方的投资,计划总额至少已超30万亿,若按计划实施,将很有可能对通胀起到

不小的“推动”作用。

  赵林中认为,当前外贸形势仍然不容乐观,订单匮乏、贸易保护是出口企业面临的两大难题。因此,建议在管理通胀的同时要防止出口再次下滑。

  在他看来,除了警惕国家及地方投资“推动”通胀,当前政府在防通胀过程中应当注意几个问题。

  一是调控动作不可过大;二是汇率调整非不得已而为之;三是防通胀关注PPI尤甚于CPI。

  赵林中建议,一是应继续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我国经济已逐渐开始复苏,但基础尚未完全稳固,特别是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东部沿海地区,下滑可能性仍然存在。应继续从尽可能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角度出发,保持外需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一方面致力解除中小企业仍然存在的“外贸困境”,另一方面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低成本跨国重组兼并、扩大进出口渠道的良机。

  二是应加强宏观政策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明年,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大,应在稳定外贸、防止经济重新陷入衰退的前提下,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和针对经济中存在的问题,找准方向和侧重点,不断调整宏观调控的目标和对象。

  三是应加大宏观调控政策的指导力度。政府应致力于有效协调企业对外投资的微观目标与国家的宏观目标,通过对企业境外投资活动涉足的国家、产业、规模和合作对象选择等进行指导和协调,致力推进外贸发展方式的转变,降低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或在外投资的风险,引导企业提高出口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发展高质量的外向型经济;重视国内外“两个市场”的均衡发展,在稳定外需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并进一步推动部分外向型经济向内需型经济转变。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