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独家解读

明年经济增速将超过今年 警惕通胀风险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09年12月25日18:20

  搜狐财经报道 2009年,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取得明显成效,中国成为全球经济中率先复苏的国家。2010年,中国经济将呈怎样的发展态势?有哪些不确定的因素和风险需要我们警惕?2010年在哪些领域有较好的投资机会?近日,在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年会上,来自国内外金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们就“2010年投资机会与风险”这一议题进行了探讨。

  明年GDP增长将超过9%

  与会经济学家首先对明年的中国经济增速做出判断,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明年GDP增速会超过今年,达到9%以上,明年经济会明显好于今年。

  摩根士丹利国际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宁认为:“明年经济增长速度会快于今年,今年GDP的增长将超过9%,明年GDP增速将在9%到10%之间。”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给出了更具体的预测,他判断明年经济增长将在9.3%左右,经济发展将呈前高后低的态势,“其中投资对GDP的贡献在9.3个百分点里面占5个百分点,消费是4.3个分点,出口顺差是0贡献。”

  而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则预测明年GDP增速将在9.5%到10%之间,如果明年下半年经济运行较好,明年GDP增速也有可能超过10%。

  “两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

  对于以上判断,经济学家们从引导经济动力的三驾马车角度进行了分析。

  李迅雷认为,明年经济增长的主要特征可以概括为“两驾马车拉动”。即引导明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民间投资和出口。按照他的分析,明年投资可能出现国退民进的现象;消费目前被低估,未来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出口形势并不乐观,对经济贡献可能为零。

  而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则认为,明年出口恢复程度取决于欧美经济的复苏情况,尤其是美国经济的复苏情况,“目前美国经济很像滞后两三个季度中国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但明年很可能中欧贸易摩擦问题会给出口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对明年出口形势判断稍为乐观,他预测今年年末出口将停止负增长,明年大概在10%左右的增长。但出口能在明年经济中发挥多大作用还要取决于世界经济的复苏情况,尤其是美国经济的复苏情况。

  中国经济走势受美国影响显著

  曹远征表示,明年中国经济走势很大程度取决于世界经济的走势,尤其是美国经济的走势,但是美国经济也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

  他指出,目前金融危机虽然得到暂时平复,美国经济也出现了反弹,但是这更多的是一种短期反弹,是消费者的需求弹性,政府的刺激政策和美国的库存的强烈反弹这三大因素造成的。“如果美国经济反弹比较强劲,预计二、三季度美联储会加息,加息后美元走势会出现反转。这个反转也可能会在亚洲国家形成泡沫。”

  但是,美国经济的反弹能否持续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曹远征分析说,这次危机发生后,各国都在致力于修复资产负债表,而企业也在追求债务最小化而不是利润最大化,尽管美国银行愿意借钱,但是企业不愿意去贷款,因此经济活力依然不足。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势必对中国经济带来很大的影响。

  明年通货膨胀风险加剧

  除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内部环境同样充满了风险。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就指出,明年经济有较大的通货膨胀的压力。

  闫伟指出,经济过热常常伴随着高物价增长或者高通胀的出现,随着今年四季度经济的高增长,物价上行压力也越来越大。而商业银行对房地产信贷业务,一向有早信贷早获利的冲动,因此,明年一季度银行房贷量会很大,流动性也会比较充足,通货膨胀的压力也比较大。

  此外,国际性因素也可能会给中国带来输入性的通胀。据闫伟分析,如果明年美国经济稳步回暖,信心恢复后流动性就会充分释放出来。流动性充分释放以后,一来会推动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走高,带来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压力。二来会有大量热钱流入中国。

  闫伟强调,通胀的高低也会很大程度的左右明年经济政策的走向,通胀率越高政策收缩的情况就会越强烈。

  投资建议:低配置房产,适当配置股票和黄金

  对于明年的投资前景,经济学家们做出判断并给出建议。

  李迅雷表示,明年股市仍是震荡行情,主要受供需关系影响,下跌空间很小,但是受股票大量供给影响,上涨空间也十分有限。MG金融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谭雅玲表示,国际市场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在2008年落的超出预期,在2009年涨的也超出预期,2010年价格的起伏错落也会十分明显。

  从具体的操作策略来讲。李迅雷建议,低配置房地产,因为有价格泡沫风险,可适度参与股票,如果通胀率在3%以下,可考虑配置一些债券类资产。谭雅玲建议,还可以考虑配置一些黄金和外汇。她认为明年黄金上涨的趋势比较确定。闫伟建议,可考虑投资一些顺周期行业,比如一些上游行业、资源类行业,以及与吃穿住行密切相关的消费领域。(搜狐财经/魏喆)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