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李金华:解决农民贷款难需要国家出台更宽松政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1日11:01
  3月11日,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以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金华说指出,解决农民贷款难的问题,要从金融体制改革,要从国家采取政策上,对农民贷款有些要给予宽容,对他贷款造成的损失应该有更宽的政策。

  [不是我不爱你]:连续几个一号文件都是关于“三农”的,但是现在有些农民抱怨贷款难,农民要把事情做大很差钱,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李金华]:这个问题我前面已经谈过一些,去年我曾经到福建、吉林农村进行了调研,专门了解农民贷款问题。因为农民贷款难,我当时在想一个问题,到底有没有出路?可不可以解决农民贷款问题,我就重点了解了农业银行服务农村金融的情况,因为我了解农业银行在这方面还是做了一些工作,调查之后,一方面感到农民融资难的问题仍然是个突出问题,这个问题要解决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但是又看到有些金融机构已经在探索,并且取得一定成效。比如农业银行,由于领导重视,要求全行把服务“三农”和县域经济确定为农行可持续发展的永恒主题,我觉得这一条很好,特别是县域经济,县域经济大量的是面对农民的、小企业的,所以把“三农”和“县域经济”作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永恒主题,选派敢于创新、心系“三农”的得力干部从事基层服务,推行围绕“三农”的组织架构,这个很重要,要围绕“三农”,必须要有组织架构,内部机构要发生变化。独立核算和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的改革,充实“三农”客户的经理队伍,使农户客户经理占县城支行员工的三分之一以上,把大量的员工充充实到农村去。结合本地的特点,他们改变了传统的抵押贷款的做法,因为农民抵押贷款没有东西可抵押,推行信用贷款,评价你的信用体系,怎么评价呢?采取农行加龙头企业加农户,这是一种模式,就是农行和龙头企业和农户联合起来,了解农户的信用,通过龙头企业来担保,向农户贷款。第二,农行加信用社,和信用社配套起来,信用社很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第三,农行加合作社加农户,通过这种方式,这三种方式来提供担保和贷款。做到了到位、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而且我发现在吉林和福建,农行就发一种的惠农卡,把这个惠农卡发给农民以后,信用评定以后,一张惠农卡可以一次授信比如5万块钱,可以连续使用,5万块钱给你以后,你可以不断地贷不断地还,这样农民还贷都很方便。我到一个海岛去,农民就拿惠农卡在特配的一种电话机上一刷卡,当时就可以贷款,当时就可以还款。所以,还是很受农民欢迎的。

  实践证明,农民贷款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不是不能解决。我到一个县里去了解,他们跟我讲,95%以上的农民都能够按时还款,极少发生呆帐损失。所以,信用是非常好的。我了解了一个农村的部门经理,实际上就是信贷员,他负责800户农民,他很累,经常要到农村了解情况。后来我问他的收入有多少?他说他一个月的收入能达到4000块钱,还是可以的。当然,农行这样做,其他银行也创造了很多为农民贷款的一些好的办法。现在这个问题虽然是个问题,但是还是可以逐步解决的。

  现在困难在哪儿呢?一个是国有金融机构不适应向农民贷款,在城市贷款很方便,成本又低,一次贷款数额很大。举个例子讲,在城市里面喝杯咖啡,可能几千万贷出去了,在农村走几天几夜不一定贷出多少款去,有的地方很有意思,比如规定几不贷,农民不讲信用,家里有赌博的不贷,家里有吸毒的不贷,家里有人犯刑事犯罪的也不贷,必须讲信用、守法,真正勤劳的农民给贷。另外,村可以担保,合作社可以推荐,采取多种方式,农民土生土长,信誉是比较高的,一般不可能为了几万块钱跑了。现在的问题是,大银行延伸不到农村去,他也不愿意到农村去贷款,小银行现在又发展得不够,加上担保公司现在成立了一些,但是总体来说还适应不了需要。我觉得恐怕要从金融体制改革,要从国家采取政策上,对农民贷款有些要给予宽容,对他贷款造成的损失应该有更宽的政策。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