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CPI温和上扬 近期加息概率不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岩 雪
2010年03月12日09:18

  专家解读2月份CPI数据——

  CPI温和上扬 近期加息概率不大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CPI涨幅创下自2008年11月以来的新高,同比上涨2.7%,环比上涨1.2%,高于市场预期,其中食品价格涨幅尤其明显。对此,业内专家表示,物价呈加速回升态势,但总

体仍属温和上扬,因此央行可能不会立即加息以抑制通胀。

  3月份CPI或将走低

  银河证券经济学家左小蕾指出,2月份CPI同比上涨2.7%是因为当月正值春节,食品、烟酒等价格上涨很高。即使在去年严重金融风暴背景下,正值春节的1月份CPI仍保持正增长,而2月份CPI却同比下降1.6%。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指出,2月份CPI上涨2.7%,主要是受春节因素推动。他同时预计3月份CPI涨幅将较2月份回落。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2月份CPI涨幅虽略高于市场此前2.5%的预期,但仍低于历年同期水平。鲁政委认为,全年CPI涨幅控制在3%以内是可以实现的,预计全年CPI上涨2.8%。

  瑞银集团驻北京经济分析师汪涛也认为,2月份CPI同比上涨2.7%仍属合理,因其主要源于低基数效应,去年2月份CPI正处于低点,且今年春节所在月份有变。

  通胀温和可控

  2月份CPI同比上涨2.7%越来越逼近3%的通胀红线。鲁政委认为,2月份CPI数据对于通胀预期的影响为中性。“如果一季度CPI增长超过3%将会加大通胀预期,但是2月份CPI增长在3%以内,3月份CPI增长也不会超过3%,所以不会加大通胀预期。”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同样认为CPI涨幅属于温和可控。他说:“预期今年大致是温和通胀,严重通胀的可能性不大。最近两年我国粮食产量一直在增长,供应基本满足,因此价格暴涨的风险较小,经济复苏带来的需求不至于促使物价疯涨。”

  短期加息概率不大

  央行副行长苏宁在“两会”期间表示,将按照今年CPI上涨3%的目标来调整相关政策。此外,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表示,2010年发生中度以上通胀的可能性很小。央行在春节前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更多的是对1月新增贷款增长过快的回应,并不预示加息在即。

  鲁政委表示,一季度不可能出现加息,而全年最多加息一次,加息时间最快可能会出现在三季度。

  左小蕾也认为,目前CPI涨幅还完全处于正常水平,实际通货膨胀率很低,而且CPI环比涨幅也很小,央行没必要现在加息。

  事实上,加息不仅受国内经济形势影响,也受制于国际环境。由于担心经济复苏不稳固,各国依然继续宽松的货币政策,短期内不可能加息。在此情况下,中国若单独提前加息,会进一步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使更多热钱涌入中国,增加经济中的不确定因素。

  重要经济数据一览表

  指标 2月经济数据 1月经济数据

  价格指标

  CPI 2.7% 1.5%

  PPI 5.4% 4.3%

  房价 10.7% 9.5%

  增长指标

  固定投资 1-2月,固定资产投资13014亿

  社会消费品零售 1-2月同比增长17.9%

  工业增加值 1-2月同比增长20.7%

  PMI 52.0% 55.8%

  用电量 - 40.14%

  外贸指标

  出口 45.7% 21%

  进口 44.7% 85.5%

  顺差 76亿美元 141.6亿美元

  FDI - 7.79%

  金融指标

  M1 34.99% 38.96%

  M2 25.52% 25.98%

  信贷 7001亿 1.39万亿

  人民币存款 9589亿 1.510万亿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