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辽宁40亿贴息战略性新兴产业 寄望传统工业发展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2日00:44
  核心提示:“今年财政专门对于新兴战略产业给予了40亿元的贴息。另外,新兴战略产业税收优惠政策也提上日程,按照国家的统一财税规划,实际投入远大于40亿元。”

  自从2009年9月温家宝总理提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概念,各地政府便围绕新兴产业展开地区性实践。

  2月22日,辽宁省提出依托传统产业转型开发新领域的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目前,辽宁省正抓紧制订《辽宁省新兴产业指导目录》,作为确认新兴产业和企业享受有关政策的依据。

  作为我国老工业基地,辽宁省的装备制造、石化、冶金一直是支柱产业,但传统工业在新的经济形势冲击下,成为经济转型的掣肘。3月10日,辽宁省财政厅厅长邴志刚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一般性竞争领域的投入,今年政府已经决定完全撤出,辽宁的优势得天独厚,但急需对现有工业的再延伸。”

  《21世纪》:在国家确定的七个新兴产业中,辽宁具有优势的有哪些?

  邴志刚:新兴战略产业中,辽宁有着自己独特的区位和历史优势,生物制药、海洋科学、环保技术、新材料等,辽宁都有一定的基础。另外,辽宁在航空航天技术、高档数控机床、船舶等先进装备制造业方面的既有优势十分明显。

  《21世纪》:今年的财政支出结构中,省政府是否对新兴产业有专项投入?

  邴志刚:我们不再投入一般的竞争性领域,而新兴战略产业已经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民生工程支出放到了同样重要的地位。今年财政专门对于新兴战略产业给予了40亿元的贴息。另外,新兴战略产业税收优惠政策也提上日程,按照国家的统一财税规划,实际投入远大于40亿元。

  同时,财政的投入只是一个引导性资金。这些全新的领域我们也在鼓励外来资本的进入。40亿元只是很小一部分,但由此带动的民间资本的进入,投入至少是政府直接投资的5倍以上。

  按照规划,2010—2012年,辽宁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要超过25%,实现到2012年产值较2009年翻番的目标;到2015年,新兴产业比2012年再翻一番,成为省内主导产业,并跻身世界前列。

  《21世纪》:东北的传统工业如何与新兴产业实现发展接轨?

  邴志刚:辽宁在老工业基地创新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辽宁是全国钢铁大省和化工大省,但是经济结构转型的压力迫使我们不能走过去粗放型发展一般工业的老路。

  例如,辽宁的原材料工业主要是钢铁,但是我们希望把钢铁领域的产业链拉开,在材料工业上向下延伸,从普通钢材到钛合金钢等新型材料,这是辽宁钢铁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是有优势的。

  另外,在化工领域,辽宁全省每年有7000万吨的石油炼化产能,这些行业如果向下延伸,将成为精细化工产业的主力军。在传统产业的升级上,钢铁和石油炼化产业的这些探索都将实现全省支柱产业的升级。这些也正是今年财政需要大力投入的领域。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