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经济稳步扩张 通胀压力上升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3月12日09:44
  截至3月11日,我国今年头两个月的所有主要经济金融指标都已公布。这些指标到底传递出了哪些信息?宏观经济过热的风险是否加剧?对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有何种影响?对这些国内外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11日与本报记者连线的多位外资银行专家的看法是,虽然2月份出口和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增幅高于市场预期,但所有数据均没有出现大的意外,中国经济增长依然保持强劲。

  外需强劲反弹驱动工业活动回升

  最新数据显示,在强劲的汽车销售和建设活动的推动下,进入2010年的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扩张,出口也在持续强劲复苏。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将这一新趋势描述为主要由外需强劲反弹驱动的工业活动健康回升。

  一般来说,每一年的这个时候总是很难解读数据,因为这些数据不时受到春节假期不在同一月份的扭曲,比如2010年春节在2月中旬而2009年则在1月底。总体而言,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黔告诉记者,由于冬季的气温低于往常和近期信贷扩张受限,1-2月整体经济活动呈现温和放缓。特别是,尽管1-2月工业增加值因去年基数较低同比增长20.7%,但经季节性调整后平均只比去年12月份增长0.4%,大大低于2009年第四季度1.4%的月均增幅。而高盛经济学家宋宇对此则不以为然。他说,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创下自1995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并不仅仅是基数效应所致,因为其经季节调整后折年率的环比增幅甚至更高,达到21.5%。

  在需求方面,继去年12月份大幅反弹之后,1-2月出口已显示进一步稳健增长迹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稳步增长26.6%。同时,新项目和在建项目的增长有所放缓。另外,1-2月零售销售的同比增长幅度也低于预期,为18.7%。不过,王黔相信,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政府消费而非私人消费疲软。

  从备受关注的1-2月房地产销售和新屋开工面积数据来看,均较去年同期增长38%左右,高于市场预期。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继续攀升,目前比2007年的峰值水平平均高出10%以上。不过,房地产活动的环比增速明显放缓,一些指标甚至出现了下跌。汪涛表示,考虑到2009年末的大幅上涨,目前的情况并不令人意外。经季节调整后,绝大多数房地产活动指标的月度水平仍接近于2009年末的历史最高位,只有土地开发面积最近几个月急剧下跌。

  虽然增长势头有所放缓,但汪涛仍然预计2010年整体建设活动将增长约15%,从而支撑对基础建筑材料的需求。她对记者表示,从正在举行的“两会”传递出的信息来看,政府计划通过增加供应和抑制杠杆比率来稳定房价,而非全面收紧政策。

  CPI增幅高于预期

  引发加息担忧

  2月份CPI一直是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国家统计局3月11日公布的2.7%的增幅略高于市场预期。究其原因,主要是食品价格尤其是新鲜蔬菜价格因新年假期和气温低于通常的天气而上涨。瑞银集团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认为,CPI增幅到春季晚些时候将有所放缓,而到秋季时由流动性引发的内在通胀压力将会显现。王黔认为,CPI的回升主要反映了食品价格上涨和资源价格改革,而核心通胀仍得到很好的控制,预计2010全年CPI平均增幅为3.2%。

  王庆则认为,与出口复苏相关的增长势头较强意味着更高的通胀压力,压力源于中国的产出缺口加快缩小,以及国际收支持续顺差带来的流动性资本流入和货币扩张。数据显示,因信贷控制和工作日减少,2月份广义货币(M2)和贷款增速进一步放缓,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从1月份的1.39万亿元急剧下降至7001亿元。

  尽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给人留下年初以来政策姿态正在收紧的印象,但宋宇认为实际情况正好相反,今年以来货币环境实际上一直很宽松,因作为2009年下半年最重要调控工具的信贷额度仍然保持在仅次于2009年第一季度的水平。他相信,近期中国非常强劲的经济活动增长受到2010年新年伊始重新放松货币状况、外部需求改善的推动。实际上,1-2月份经季节调整后的M2环比折年增速已从2009年下半年的16%反弹至21%,他认为这一增速明显过高。

  2月份出人意料的CPI增幅以及与强于预期的出口扩张,无疑强化了市场对短期加息的担忧。鉴于2月CPI增幅高于现行2.2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野村证券中国股票研究主管孙明春预期人民银行可能在3月份首次加息。他还表示,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和CPI增幅持续保持较大的差距,暗示现在生产企业的利润率可能会遭受更多挤压。王黔和王庆则表示,目前央行可能继续把重点放在流动性和信贷管理上,近期可能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对冲国际收支盈余对流动性的影响。不过,他们还认为,有迹象显示,通胀将会高于3%的目标水平以及出口步入稳步复苏,将为央行在4月份首次加息铺平道路。宋宇则表示,如果政府不出台比类似小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力度更大的调控措施,通胀压力将会有所上升。

  展望未来,王黔预期中国经济增长的来源将继续稳步扩大,包括出口部门的稳定回升和私人消费、投资的普遍上升。特别是,劳动力市场的改善和家庭收入的由此增加,以及整体私人消费的稳健增长将成为今年的一大特点。同时,她预计今年公共投资刺激政策将不会“退出”,但增长速度会趋于平缓。总体来说,她预计2010年实际GDP增长率将为10.0%。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