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谁为太阳能热水器的回收买单?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12日18:30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记者李小千) “太阳能热水器充分利用太阳能是很好,可以节约能源,但是制造设备要消耗能源,制造过程要污染环境,最重要的是你用完了,谁来回收?政府做好准备回收了吗?企业做好准备回收了吗?都没有。”在山东代表团小组会的间歇,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教授、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程林如此说到。

  一直被作为节能标杆的太阳能热水器在程林的眼里,是“潜伏”着的重污染问题。

  “制造太阳能热水器的管子都是炭黑,属于重污染物,最主要的光伏材料多晶硅,发一辈子电也赶不上制造多晶硅消耗的电。现在蓄电池的回收是一个大问题,以后太阳能热水器的回收同样是个大问题。谁来买单?从现在来看,就是未来买单。”

  他给记者举了他在国外考察学习的一些见闻:“去年我有一半的时间待在日内瓦,我还没有发现一台太阳能热水器。还有欧美国家比我们先进很多年了,他们为什么不用?我们整天说我们的太阳能产业是世界第一,但并不是所有的第一都是好事情。比如说你搞了个发明,发明了一双袜子,还可以当帽子用,你天下第一了,但人家谁拿袜子当帽子戴?”

  程林直言,我们国家还没有做好利用太阳能的法律准备、生活准备和思想意识准备。他建议我们的太阳能生产企业现在应该建一个基金,用这部分基金专门对太阳能设备以旧换新,还需要一部专门的法律法规,来明令禁止不能乱扔报废的太阳能设备。

  “在不改变当前的生活质量、向着人们向往的生活方式来逐渐进化的过程中,大家形成节约能源的自觉行为,这才是最重要的。同时,不能疯狂地掠夺资源。”程林说。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