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 没有中国创造 就没有中国未来 > 中国创造访谈

海尔杨绵绵:中国企业要创造自己的商业模式

来源:中国电子报
2010年03月12日23:02

  本报记者 王建中

  “国家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中国企业应该顺势而为,创造出自己的商业模式。”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阐述了在海尔创新商业模式提升品牌国际竞争力方面进行的探索。

  杨绵绵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企业去积极探索和实践,落实到海尔,就是要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和企业的转型。商业模式的创新就是从传统商业模式转变为人单合一双赢模式。企业转型就是从卖产品转变为卖服务。因为有了自主经营体样板的承接,海尔人单合一商业模式显现出强劲的生命力。

  通过“三张表”进行转型

  杨绵绵分析说,去年我们通过“倒三角”的组织再造和“自主经营体”的创新,企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但如果评价经营成果的方式不改变,组织和流程的再造就会回到老路上。我们现在通过自主经营体的“三张表”把转型持续进行下去。这三张表是损益表、日清表、人单酬表。以损益表为例,海尔的损益表和传统的财务报表不同。

  传统财务报表的损益表,就是收入减成本、减费用,等于利润。而海尔的损益表则是全新的理念:“收入”,与传统财务报表的收入项相同;“益”(收益),指的是通过做自主经营体、为用户创造价值而获得的收入;前面两者的差,就是“损”(损失),也就是那些不是通过做自主经营体而获得的收入都不能算数,因为这些数不一定为用户创造了价值,是不可持续的。损益表中的“损”,就是当前工作的差距。

  关闭差距的主要内容是创新平台、创新流程、创新机制,把这些创新的工作形成每天的预算,每天进行日清,于是有了第二张表———日清表。

  最后,关键还是怎样把每个人为用户创造价值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这就需要靠机制保障,于是我们又有了第三张表“人单酬表”,我们也叫做“温度计”,就是把给用户创造的价值按竞争力水平在“温度计”上分成5段,最好的叫分享,往下依次是提成、挣工资、亏欠、破产。每个人根据在温度计上的位置即为用户创造的价值来确定自己的收入。

  海尔自主经营体的三张表是以员工为中心,即以人单合一的机制激发员工的创新力,让员工创造用户价值,创造市场资源,达到用户、企业、员工的三赢。海尔的自主经营体不是孤立运转,它必须是一个体系。这个体系有三个要素:第一是端到端,第二是同一目标,第三是倒逼体系。“端到端”就是从用户不满意到用户满意全流程的闭环;“同一目标”就是全流程各节点的人员都参与自主经营体;“倒逼体系”就是自主经营体成员为了满足用户需求都可以倒逼平台,从而把整个体系调动起来。

  实网虚网相结合

  海尔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逐步提高,已经从最初的向国外出口产品、品牌推广阶段发展到真正进入主流渠道营销主流产品的阶段。

  杨绵绵说,海尔品牌国际竞争力的日益提高还表现在海尔可以和国际巨头进行资源互换。海尔用国内市场的用户资源换取国际巨头在国外的用户资源,这也是一种发展方式的转变。像美国某家电巨头就把在中国家电销售的整个代理权交给海尔,还有欧洲、日本非常著名的一些家电品牌也把局部地区交给海尔来做,这是海尔品牌国际竞争力的一个体现。

  构成海尔这方面资源优势的主要原因是“虚实网”相结合。虚网了解用户需求,实网送给用户满意。虚网就是互联网,实网就是海尔的“三张网”——— 营销网、物流网、服务网。营销网能够深入到7万个村;物流网可以做到150公里以内、24小时内准时送达;只要用户有需求,服务网络可以马上提供上门服务,不是等客户上门而是送服务上门,这才是真正的竞争力。

  杨绵绵感慨道,现在国家积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又给我们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在这个机遇面前,中国企业应该顺势而为,创造出自己的商业模式。我们的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是一种探索,我们很高兴看到它已经为我们带来了国际竞争力方面的改变,我们还将继续探索下去。

  

责任编辑:梁子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