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3500元低价游澳洲陷骗局 赔进数万元保证金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杨汛
2010年03月15日13:06

   澳大利亚、新西兰12日游,团费仅需3500元?面对着如此具有诱惑力的低价,游客李先生和其他的100多位游客都动了心,但也随即陷入了骗局,数万元保证金被“黑”。上周末,50多位受骗游客来到北京市旅游局,向旅行社方面“讨说法”。旅游业人士表示,目前大部分旅行社都根据游客各方面条件决定是否收取保证金,也绝不会在游客报团时就收取出境游保证金,游客在遇到此类要求时应当“擦亮眼”。

  3500元可12天畅游澳新?

  “今年1月份,我发现新华国旅东方瑞景店打出了‘澳大利亚、新西兰12日游,团费仅需3500元’的广告。”游客李先生表示,一般旅行社的澳新12日旅游产品的价格都在1万元以上,这一价格相比便宜了近7成,非常有吸引力,自己没有犹豫就立即报名参加了。之后李先生被告知,必须立即缴纳出境游“保证金”3万元。

  “等到2月份我回国后找旅行社退保证金,门店人员就开始以各种理由拖延。”李先生表示,直到2月10日,他得知有游客因为保证金迟迟未退而报案,才知道保证金被“黑”了。

  辞职员工私刻公章诈骗

  像李先生一样在这家“新华国旅东方瑞景店”参团后被骗取保证金的游客还有不少。市旅游局旅行社服务质量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透露,被骗游客达150多人。

  新华国旅相关负责人在与游客面谈时表示,东方瑞景店并非新华国旅注册的正规门店,收取游客押金的吕某去年11月已辞职,吕某私刻公章与游客签署合同实施诈骗,新华国旅并不知情。同时,新华国旅也是受害者,信誉受损,已处于停业状态。但游客方面认为,新华国旅管理存在漏洞,应承担一定责任。

  市旅游局质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华国旅有无责任需等警方的调查结论,市旅游局将进一步调查,如发现其存在问题将进行处罚。朝阳公安分局经侦队民警向游客通报案件调查情况时表示,涉嫌诈骗的吕某已被拘捕,进入审理阶段。

  保证金并非出境游必需品

  所谓出境游“保证金”,是指出境游组团旅行社向游客收取数额不等的“押金”,一般在5万元以上,等出游回来之后,旅行社再归还给游客。这一做法在旅游业内已经实行了近6年。收取保证金主要是为了防止出现游客在国外滞留的事件。一旦发生,旅行社除了要承担罚款,还会被目的地国大使馆处以“停签”的处罚,会造成不小的经济损失。正因为如此,出境游保证金往往高达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一个团的游客就会有数百万元的保证金。一些不规范的小旅行社常常将游客的保证金挪作他用,发生纠纷。

  “根据现在的运行情况看,需要缴纳出境游保证金的游客数量很少。”昨日,华远国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几大出境游组团社都设置有签证部,在安排游客出境游时基本遵循“资料优先”政策,即游客报团时旅行社针对游客的经济实力、就业状况等多项条件进行审核,如果认为不会出现在国外非法滞留的情况,就不会收取保证金。该负责人表示,游客如果遇到刚刚参团就要求缴纳保证金的旅行社,一定要“擦亮眼”慎重选择,因为其中往往含有猫腻。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