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重回负利率 通胀压力仍温和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雨谦
2010年03月16日10:20

  2月份价格数据的超预期增长,让市场对通胀预期的担忧再一次被点燃。有专家称,种种迹象表明,目前中国并不具备通胀持续快速走高的基础,通胀压力依然维持温和的态势,但是当前还需要警惕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变化。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1月

至2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其中,2月份CPI同比上涨2.7%,高于一年期定存利率2.25%。

  “去年2月份价格相对偏低,今年2月份由于春节因素影响,再加上春节前后天气不好,全国大部分地区遭遇了雨雪天气,一些食品的生产尤其是蔬菜、水果的生产供求关系发生了波动,这期间蔬菜和水果价格的波动非常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如此解释。

  鲜菜价格2月份同比上涨25.5%,鲜果价格上升了19%,这两项价格对CPI的影响占将近1个百分点。

  从结构因素来看,2月份CPI同比上涨2.7%,其中主要是由食品价格上涨和居住类价格上涨带动。食品类价格在2月份同比上涨了6.2%,把2月份CPI推高了2.01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2月份同比上涨3%,影响CPI0.45个百分点。这两项合计推高CPI2.46个百分点,占2月份CPI总涨幅的91%。

  “显然,这主要是春节和季节性因素引起的,虽然2月CPI大幅高于市场预期,但目前物价上行的压力并不大。”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研究员肖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2月份CPI涨幅环比显著低于往年春节所在月份的平均水平,因此今年的这个涨幅还是可以被市场所接受的,市场不应该感到意外。

  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CPI环比上涨1.2%,显著低于1995年至2009年期间春节所在月份环比均值3.5%的水平;食品环比上涨3.3%,涨幅虽然明显,但仍低于1995年至2009年春节同期均值3.5%的水平。而非食品环比上涨0.1%,大幅低于过去春节所在月份的均值0.6%。

  肖丽认为,金融危机后CPI环比高于历史同期均值的月份并不多,总体恢复至往年同期均值附近,所以2月份CPI虽然超预期增长,但基本还是维持在常规之内。

  2008年8月至2009年2月,在危机全面爆发后,物价急剧下跌,CPI环比显著低于历史同期水平。2009年3月至今,进入恢复期后,CPI环比基本与历史平均水平保持相近。

  “若年内接下来所在月份环比也符合此规律,无突发性的新涨价因素出现,则年内CPI实现维持在3%以内的目标无忧,我们依然维持全年CPI增长2.8%的判断。”肖丽说。

  此外,在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PPI可能无法有效向CPI传导,这或许也将减轻CPI持续上涨的压力。

  从CPI非食品环比和PPI的相关性来看,目前两者的一致性并不显著。2009年10月至今,PPI环比处于回升态势,而CPI非食品环比则一直处于下行状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PPI同比涨幅为5.4%,较1月4.3%上行1.1个百分点,同样高于预期,出现显著反弹的态势。

  有机构预计3月份PPI同比将继续上行,可能突破6.0%,整个二季度在6.0%以上高位运行的可能性较大,但三四季度将显著回落,至年底可能回落至3.5%以下。

  “虽然近段时间,由于产能过剩的原因,PPI和CPI的相关性有所减弱,但是资源性产品的价格大幅上涨,不可避免地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大通胀预期的压力,需要提前采取防范措施。”太平洋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周明剑表示。

  肖丽认为,2月份物价指数对货币政策的总体影响中性。虽然2月份CPI同比涨幅已超过一年定存利率,但并不会导致加息提前,特别是在我国货币政策肩负多目标任务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全年最多加息1次,最可能的时间窗口为6月至9月份。当然,2月份依然强劲的信贷,可能会令未来央行继续动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工具。”肖丽说。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