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任志强:房地产没有泡沫 商品房和穷人没关系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6日14:34
  3月12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中国指数研究院联合主办,搜房网独家承办的2010第十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在北京饭店盛大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中国房地产未来十年”,从思想、政策、产品、创新四个维度对中国房地产未来十年的发展趋势进行深度思辨,寻找中国楼市的可持续成长之路,建设中国楼市更美好的明天。
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

  以下是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在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房地产进行改革是因为遇到了亚洲金融危机,中国经济在93年调控之后出现了一种说法是软着陆,实际进入通缩的阶段,又逢亚洲金融危机,所以朱镕基先生提出用住房制度改革和货币化分配和市场化来拉动中国的经济增长。针对这个时间也出了本书,里面详细介绍了这一段的博弈过程,最后形成了23号文件。我们没有从84年房地产管理办法开始讨论,也没有人从91年55号令土地实行出让制度开始讨论,也没有从95年的房地产法开始实施为起点进行讨论,大部分是以98年的23号文件划为一个阶段,前面是福利分配,后面是市场化。

  我为什么强调98年的房改呢?昨天《一虎一席谈》上谈到,谈到全国两会代表有一场争论,刚才听到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主任的发言,给我的第一感觉,我们几乎所有人都忘了23号文件为什么要发展房地产,也忘了发展房地产,房地产市场面向的是谁,这可能是引起我们各种媒体和社会巨大争论,23号文件和18号文件都特别强调中国高收入阶层和中高收入阶层用市场的办法来购买和租赁商品房,这可能是中国对房地产市场的基本定位,换句话说,如果你不是中收入或者高收入阶层,你就别在这谈房地产市场,这个市场和你没有什么关系。

  我们政策第二条讲的是政府帮助型的,就是中低收入阶层,第三是低收入家庭用廉租房办法解决住房问题。其实中央政府把这三条说的很清楚了,怕大家不清楚,在18号文件03年又重新重复了一次,到今天为止我们没有看到任何国务院文件对这三个市场三种办法解决住房问题做任何修改。但是网上、媒体和社会公众讨论的是什么,我收入低我买不起房子了,买不起就买不起,国家没有说你买得起啊。中央文件说你要靠政府帮助或者住廉租房啊。连在市场上租赁商品房都没有说,你要去住公租房去。

  是不是我们市场发生了变化呢?我们没有发生变化,是人们期望值发生了变化,看到高收入家庭买了房子,有了巨大的家庭财富,低收入家庭也想拥有这个财富,所以老觉得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不过瘾,所以在网上说说,在媒体上也说说,我也要一套商品房,你有毛病!商品房是政府收了高价土地出让金,不管是二百三百还是两万三万,告诉你,那是对高收入人群的变向征税,而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是免征土地出让金的。换句话说,这些买不起房子是次要的,关键是买不起地啊,如果你连地都买不起,你和开发商有什么关系呢?你们把矛头指向开发商。过去十年就是在这样混乱的情况下,大家忘了23号文件中央所确定的三种供应体系和18号文件所确定的三种供应体系,如果没有这个基础我们还有什么讨论的。

  未来如果不发生变化,商品房仍然面对中高收入阶层的产品,不是面向穷人,要解决民生,要解决居住前来的产品,两回事。解决居住权利是另外两种办法,是政府负责任的两种办法。在两会中间我们可以看到,明显的看到,两会中有50%的代表委员提案涉及到房地产,其中70%是指地方政府是不是承担了社会保障住房建设的责任问题。如果把这搞清楚我们就知道,如果让你讨论房地产意思就是不是面向穷人的产品,和你没有关系,不要搅合在一块,说这是和民生有关系,和什么什么有关系。这倒过来说是什么,就是房价涨就涨吧,这是最中高收入阶层的变向征税。土地出让金10%用于农田建设,另外10%用于法定廉租房建设,反过来说这钱越多穷人应该越高兴啊。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