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伊藤的木瓜引发“转基因之争”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记者胡彦殊实习记者陈飞燕陈君
2010年03月18日06:40
  “"绿色和平"所指成都伊藤洋华堂双楠店出售非法转基因木瓜”事件追踪——

  日前,有媒体引述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对外发布的《超市生鲜散装食品调查报告》称,成都伊藤洋华堂双楠店有非法转基因木瓜出售。一石激起千层浪。

  3月16日18时,本报与联合开展了“转基因产品,你究竟敢不敢吃”的调查,截至17日20:30的统计显示,多数网友目前还不能接受转基因食品。

  记者就绿色和平组织发布的消息向成都伊藤洋华堂求证。16日,该公司广报室部长赵梦红传来该公司质检部门提供的书面回复函件:“目前在我公司卖场所销售的木瓜,均为基地生产产品且有国家认可机构出具的《有机产品认证》等证书。”

  3月16日、17日,记者两度前往成都伊藤洋华堂双楠店现场调查。

  焦点一:

  双楠店所售木瓜是否有转基因成分?


  伊藤双楠店:被抽中木瓜是有机产品,肯定不含转基因成分绿色和平:抽检木瓜上并未发现有机产品认证标志

  17日上午,记者来到伊藤双楠店,木瓜货架在超市进门右侧的国产水果区。

  超市青果科促销员告诉记者,这两天木瓜的销量没有明显变化,摆出来的木瓜都能卖完。记者细看木瓜的价签,上面标明的日期都是3月17日。

  为进一步确认这些木瓜的身份,记者前往到伊藤双楠店九楼办公区。伊藤双楠店广报室相关负责人出面回应。他告诉记者,绿色和平称去年10月到11月期间在该店购买、并用于检测的木瓜产自海南省陵水县,这种木瓜由于卖得不好,目前已在该店停止销售。该负责人还向记者出示了这种产自海南陵水县绿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木瓜的《有机产品认证书》。他说,国家相关规定明确“禁止在有机生产体系或有机产品中引入或使用转基因生物及其衍生物”,换言之,只要是转基因作物就不可能获得国家的有机产品认证。

  这一观点得到了省农业厅绿色食品中心负责人的证实。

  当天,记者又颇费周折联系上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负责人罗媛楠,她表示,并不确定当时抽检的木瓜就是海南陵水县绿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有机木瓜。她特别指出,抽检时并未发现木瓜上标有有机产品标志,并传来当时在伊藤双楠店采购的木瓜照片及一份测试报告。该组织于2009年11月3日购买的木瓜,11月9日进行送检。

  记者还有一个疑问:去年10月到11月期间,伊藤双楠店是否只销售了海南陵水县绿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这一种有机木瓜?该店广报室相关负责人称不便回答。

  焦点二:

  抽样程序是否合理?抽样结果是否可信?

  省农业厅:对绿色和平的抽检结果应持谨慎态度绿色和平:是以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身份送检的

  伊藤双楠店广报室相关负责人称,对绿色和平抽检结果不能接受。一方面是因为被抽检产品有《有机产品认证书》,另一方面抽检过程本身也有问题。他认为,要进行抽检,必须当事双方均在场,共同取样、共同送检。绿色和平私下进行了取样,目前无法判定送检样本是否确系该超市所出。

  负责省内农业转基因作物监管的省农业厅科教处相关负责人认为,对绿色和平的检测结果应持谨慎态度。但他证实,如果由他所在单位抽检,必须遵循一套完整的程序,其中包括让被抽检方在场,确认抽检样品。

  对于这样的质疑,罗媛楠表示,之所以采用这样的方式,就是想以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超市随机购买木瓜,而后将其送去检测。

  省农业厅科教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对转基因作物的监管非常严格,目前批准发放安全证书的转基因作物仅有棉花、番茄、矮牵牛、辣椒、番木瓜、水稻、玉米等为数不多的几种,而且从发放安全证书到商业化种植,还有一个漫长的审定、试验过程。该负责人亦表示,尽管国家控制严格,但并不排除有转基因作物非法进入种植和销售环节,因此,省农业厅每年都会进行关于转基因的不定期抽检,既在种植环节抽检,也在市场销售环节进行抽检。自2001年实施抽检制度以来,我省还并未发现有非法转基因作物销售或生产。

  除农业部门外,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也在把关。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对进境转基因动植物及其产品、微生物及其产品和食品实行申报制度。申报是转基因的,检验检疫机构对其实施转基因项目的符合性检测,如申报是非转基因的,则对其进行转基因项目抽查检测。

  焦点三:

  目前正在销售的木瓜是否合法?

  省农业厅:转基因木瓜并未纳入实施标识管理的农业转基因生物目录绿色和平:国家认可的转基因木瓜种植仅限广东地区海南省农业厅:非法种植的确存在,正在积极采取措施

  记者17日在伊藤双楠店内看见,正在销售的两种木瓜并不是海南陵水县绿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而是另外两个品种,即金佰源牌的“树上熟木瓜”和思如牌的“有机木瓜”。

  记者进一步求证目前在售木瓜的合法性问题时,伊藤方面强调,只对绿色和平声称抽检的产自海南陵水县的木瓜表态,其它木瓜都是按正常、合法的渠道进货的。

  成都另一大型超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生鲜采购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而言,企业对供货商的要求很严,要求提供各类能证明其产品安全的检测报告。不过除了有机产品认证对“转基因”有明确规定外,其它常规的检测报告都没有转基因这项指标,“作为企业来讲,就只能认这些检测报告,要自己承担起对是否是转基因的判断,实在有些勉为其难。”

  “"转基因木瓜"不等同于"非法转基因木瓜",在超市里出现转基因木瓜并不是都是非法的事。”省农业厅科教处相关负责人特别指出,转基因木瓜已经获颁安全证书,被允许进行商业化种植。但是,转基因木瓜并未纳入实施标识管理的农业转基因生物目录,销售转基因木瓜,商家不进行标识,也不算违规。

  而绿色和平此次对伊藤双楠店所售木瓜的诟病,主要集中在产地上。罗媛楠表示,2006年农业部只批准广东省进行转基因木瓜的商业化种植,在这个区域外进行的商业化种植都是非法的。

  省农业厅科教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如果确能证明这种产于海南的木瓜属转基因产品,按照相关规定,应该向海南农业部门进行举报。

  记者随后致电海南省农业厅。该厅科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转基因木瓜的种植范围的确尚未扩大到海南,海南也确实存在非法种植的现象,从去年开始,海南农业部门就积极采取措施消除非法种植。不过他也表示,海南正在积极申请成为转基因木瓜的商业化种植地。

  链接

  转基因食品:系指利用基因工程技术改变基因组构成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生产的食品和食品添加剂。它包括转基因动植物、微生物产品;转基因动植物、微生物直接加工品;以转基因动植物、微生物或者其直接加工品为原料生产的食品和食品添加剂。

  绿色和平:是绿色和平组织的简称,属于一个国际性的非政府组织,以环保工作为主,总部设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绿色和平宣称自己的使命是:“保护地球、环境及其各种生物的安全及持续性发展,并以行动作出积极的改变。”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