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投二号:考验央企经营管理模式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18日04:06
  “中投二号”已经上报国务院的消息,是近期大家议论的热点之一:根据国资委相关人士的透露,如进展顺利两会后该公司将有望挂牌成立,至少有20家将被划入新资产管理公司,“中投二号”将以新建的方式注册,注册资本金在500亿元左右,公司主要以资产运营为主,兼具不良资产处置和股权运营的功能。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此前曾明确过,央企的数量在未来将减少到80~100家,而这80~100家之外的规模较小央企将成为新成立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的二级子公司。以目前128家央企的数目来看,将其减少到80~100家的目标决定了,新成立的新国资管理公司将至少肩负容纳消化28-48家排名靠后央企的任务,而国资委去年2月颁布的《企业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工作指引》,也已经为“中投二号”的蓄势待发做好了铺垫。

  央企整合平台,应该是新国资管理公司的首要任务之一。因为如果仅仅是为了做一个数字上的减法游戏而成立新国资管理公司,并无实际意义和价值,而且在国资委的未来规划和目标中,除了减少央企数量,努力培育30家至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也是首要目标之一。很显然,先“吸纳”再“消化”,或者边“吸纳”边“消化”,将成为“中投二号”的一种流程现象,即属于同行业、具有上下游产业关系、具有协同效应的企业,将率先在央企内部完成拆分、合并整合。

  成功的企业整合,并不是给稻子蜕壳再重新装袋,也不是简单拉郎配合并数量。所以,对于将被划归到新国资管理公司的28-48家排名靠后央企,新国有资产管理公司通过独资、控股、参股扥多种形式对其扮演所有人和大股东角色,将是长期的,也就是说,这是一种扮演“剥离不良资产的资产管理公司”和“淡马锡式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的双重角色。实事求是的说,这种挑战不可谓不小,能否真正达到预期目标值得关注。

  新国资管理公司挂牌在即,意味着央企整合将再次迎来一个新的高潮期,也意味着国资管理模式将再次进入新的探索实践阶段,其实际效果如何,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