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天然气定价改革众口难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18日01:25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天然气价格管理办法(试行)》提出了“三次加权平均”的新的天然气定价方式,仍维持“成本+利润”的模式,与油价和可替代燃料挂钩,政府定期调价。

  在该《办法》中,先把2009年以前投产的存量气(包括国产和进口气)价格加权平均,再把2009年以后投产的增量气(包括国产和进口气)价格加权平均,然后将这两个价格再做第三次加权平均,同时考虑到天然气管输费,形成各地的门站价格。该价格将与国际原油、国内液化石油气、国内汽油和柴油4种替代燃料价格挂钩,方案实施的前2年,每半年调一次价,2年以后每3个月调一次价。

  业内人士称,该《办法》原本预计于2009年底出台,2010年开始实施,但由于定价方式仍存在较大争议,故一直推迟至今尚未出台。而西气东输二线西段今年投产后的进气量低于预期,也在客观上减轻了即时出台价改方案的压力。

  业内人士指出,这个定价方法程序复杂,细节不明确,不便于操作,而且存量气和增量气加权平均必然导致现有气价大幅上升,下游消费方的利益难以得到保证。目前各方对于该方案尚未达成共识,该人士认为短期内恐怕难以出台一个令各方满意的价改方案。(张楠)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