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双禧100指数分级基金:指数投资+明晰分级

作者:广州证券研究所 王丽萍
2010年03月18日13:51

  基金简介

  国联安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基金的本质是一只跟踪中证100指数的指数基金,该基金在指数基金的基础上根据收益分配方式的不同,将基金分为双禧A和双禧B。其中,双禧A获得一年定期存款+3.5%,按当前利率水平为5.75%的固定收益,双禧B则通过让渡优先收益权获得一定的杠杆收益。同时,该基金还保留了双禧100的份额,即除了分级份额双禧A和双禧B外,投资者还可以像持有普通指数基金一样,持有双禧100的份额,另外,双禧100份额在成立6个月内还可以同双禧A和双禧B进行配对转换。

  基金设置五大看点

  1、基金通过场外、场内两种方式公开发售。基金发售结束后,场外认购的全部份额将确认为双禧100份额;场内认购的全部份额将按4∶6的比率确认为双禧A份额与双禧B份额。场外份额可以通过跨市场转托管转为场内份额,场内份额份额则可在成立6个月内(具体时间需公司公告)开通双禧100份额和双禧A、双禧B份额的配对转换。

  2、基金每3年为一个运作周期。只要双禧B的份额净值在0.15元以上,基金均会每3年进行一次份额折算,折算后双禧100、双禧A和双禧B的份额净值均为1元。但如果双禧B的份额净值等于或低于0.15元,则于次日进行份额折算。折算后双禧100的份额会相应增加或减少,双禧A、双禧B的净值如果大于1元,则份额保持不变,折算新增份额为双禧100场内份额,如双禧A、双禧B的净值小于1元,则份额相应减少。

  3、份额到点折算是最大亮点。双禧B的份额净值等于或低于0.15元,则于次日进行份额折算,份额到点折算避免了净值继续下跌的风险,也使得双禧A的固定收益可以兑现,因而,该基金不仅通过分级基金的全部净资产来保障双禧A的固定收益,而且通过份额折算机制的设定使得双禧A的固定收益更为安全。

  4、基金不进行分红,投资收益的兑现通过份额折算来实现。双禧100的份额净值如在1元以上,份额折算后多出的份额则可通过赎回来兑现。双禧A、双禧B则通过折算后新增的双禧100场内份额的赎回来实现。

  5、双禧A获取固定收益、双禧B获得杠杆收益。双禧A获取双禧A份额的约定年收益率为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年利率加上3.5%,在份额折算时再做变更,因而一般情况下会在3年变更一次预定年化收益率,当前双禧A的年化收益率为5.75%。在弥补完双禧A的收益后,双禧B可获得全部份额的收益。

  分级方式更为明晰

  同现有的几只分级基金对比,双禧中证100基金除了在投资方式上采取被动投资外,同国泰估值优势及长盛同庆较为类似,但双禧中证100的分级方式更为明晰。

  国泰估值优势可分离股票型基金将基金分为估值优先和估值进取两个份额,份额比例为1:1,两级份额均封闭运作。具体收益分配条款为,估值优先每年获得5.7%的固定收益,若封闭期末同庆分级的净值超过1.6元,则同庆A获得超过1.6元的超额收益部分15%的收益。估值优势以基金的全部净资产保证估值优先的本金安全及固定收益。

  同庆分级基金分为同庆A和同庆B,份额比例为4:6,两级份额均封闭运作。具体收益分配条款为,同庆A每年获得5.6%的固定收益,如果封闭期末同庆分级的净值超过1.6元,则同庆A获得超过1.6元的超额收益部分10%的收益。同庆分级也是以基金的全部净资产保证基金的本金安全及固定收益。

  同国泰估值优势和长盛分级相比,双禧中证100的分级方式更为明晰。通过到点份额折算机制的设定,使得双禧A的固定收益获得百分之百的保障,而估值优先和同庆A保收益的能力分别为41%、55%,双禧A明显具有优势,同时目前5.75%的年化收益比3年定期存款3.33%的收益也具有一定优势。

  由于基金净值的计算均进行了时间加权,使得衡量高杠杆部分的杠杆幅度出现困难。不考虑时间因素的话,同庆B的绝对杠杆(净值变动绝对值同分级净值变动绝对值的比例)为1.67倍(分级净值为0.467-1.6),分级净值超过1.6元时,杠杆降为1.5倍;估值进取的杠杆则基本在2倍(分级净值为0.586-1.6),分级净值超过1.6元时,杠杆降为1.7倍;而双禧B的杠杆则持续维持在1.67倍。同时双禧100采取指数化投资策略,无需担忧基金的主动管理风险,从而在判断双禧B的投资价值上风险更小,也更适合进行波段操作。

  综上所述,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基金的分类方式更为明晰,双禧A可确保获得5.75%的年化收益,适合保守类投资者,双禧B由于指数化的投资更加适合进行波段操作,适合激进型投资者。

  从当前同庆分级和估值优势的市场表现看,同庆A溢价1.62%,同庆B折价17.16%,3月11日刚上市的估值优先溢价1.89%,估值进取折价8.72%,整体份额为折价。从上市首日表现来看,同庆A溢价2.99%,同庆B折价6.62%,估值优先溢价1.49%,估值进取折价7.8%,整体仍以折价态势出现。我们预期其上市后可能会出现折价,但上市当日的表现受当时市场环境影响较大,如果对市场预期较为乐观,可认购之后在上市之初获利出场,获取基金上市的套利交易,然后在基金出现大幅折价后再行介入。

  发自广州《投资快报》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