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A股两大网络公司:在红海蓝海争议中掘金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魏梦杰
2010年03月19日02:07
  每谈起当前的电子商务模式之一的B2B(即企业与企业之间通过互联网进行产品交易)市场,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定义。

  B2B是“红海”还是“蓝海”?

  在不少行业研究员眼中,B2B是一片“红海”。光大证券研究员裴培认为,我国B2B市场的格局是阿里巴巴一家独大,环球资 源、焦点科技生意宝和慧聪网为第二集团。除生意宝是垂直经营模式外,其他都是水平经营,同质性较强,竞争日益激烈。

  但也有人认为目前市场依然是一片“蓝海”。生意宝发言人曹磊对记者表示,国内B2B市场规模相对国外来说,可开拓空间巨大。面对国内各行业中大中小企业庞大的基数,当前的B2B市场只是打开了一扇门。

  有数据显示,虽然我国80%的中小企业具有互联网接入能力,但用于业务应用的只占44.2%。只有16.7%的企业拥有自己的网站,14%的企业建立了企业门户网站。网站主要用于发布信息,其次是开展电子商务。只有9%的中小企业实施了电子商务,4.8%的企业应用了ERP。这组数据充分说明伴随中小企业对电子商务的进一步了解,电子商务存在着极大的潜力。

  其实无论是“红海”也好,“蓝海”也罢,国内B2B企业所面对庞大市场带来的机遇同时,还有一个巨大的对手阿里巴巴。用东方证券研究员张小嘎的表述便是:“在B2B领域,阿里巴巴以占据约60%的市场份额而一家独大。”一家独大,这便决定了,其他B2B企业的成功需要差异化的商业模式。

  谈到差异化经营,A股上市公司生意宝和焦点科技无疑是较为成功的范例。

  生意宝:已经进入收获期

  国内大多数B2B网站的最初建立都缺乏行业属性,多为综合性电子商务模式,而生意宝以垂直行业电子商务模式起家,行业网站在本行业领域以专业化、产业链全面等获取客户的认同。在产品提供上,生意宝也是大力拓展深度领域。曹磊对记者表示,除了为供应商和采购商提供信息平台之外,公司还对专业信息平台进行升级行业。以当前公司正在推进的化工专业信息平台升级项目为例,公司正在大力打造集行业咨询服务、会展服务、人才服务和专家技术服务平台为一体的平台。公司于2009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原预计2009年12月31日该项目建设完成,截止2009年底,尚有部分信息平台没有完成建设或升级。公司预计在2010年底完成此项目的建设。

  追求专业化的发展模式为生意宝带来差异化的客户群。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现在在阿里的平台上,集聚的供应商数量已经非常庞大,采购商要在里面找到你,非常不容易;同时,即使采购商找到了你,但是,同样出现在采购商眼前的,还有很多与你产品类似,价格接近,甚至比你更低的同行竞争者。”这就是所谓传统电子商务模式会员越多,效果越差的天花板式瓶颈。正如广交会是全国影响最大的展会,但它无法独享市场,因为大家还需要华交会、高交会等其他展会的服务。

  其实所谓的差异化,从生意宝的主页上便可窥得。在当前大多数B2B网站的主页采取的是大而全的模式,而生意宝追求简洁的理念,通过搜索即可到达想要的信息。

  通过多年发展,生意宝已经开始进入收获期。公司从2007年推出生意宝网站后,通过在发达地区建立销售网点,大量招聘销售人员等手段,进行上门和电话推广,因此公司在2007年到2009年的期间费用大幅增加。但从2009年四季度的情况看,生意宝网站的运营状况有了大幅的改善。其中2009年“中国商务通”的用户数量增加了2865户,收入增速达到251%,预计未来两年该网站的用户数量将加速增长。张小嘎表示,考虑到对于电子商务网站来说,每增加一名客户的边际成本几乎为0,因此一旦收费用户数量的增长带来收入的增长,生意宝网站的利润增速将大幅高于收入增速。

  焦点科技:认证服务收入空间大

  较之生意宝,焦点科技的经营思路、业务和客户与阿里巴巴重合度极高,除了内贸方面远不及前者之外,几乎可称为“小阿里巴巴”。有研究人员认为,传统的付费会员服务成长空间很小,提高增值服务质量是当前的主流。焦点科技的认证供应商服务较有特色,增长势头明显;开发中的立体动态展示平台、商业智能和SaaS等新兴增值服务也蕴含着很大的前景。焦点科技旗下中国制造网与瑞士通用公证行(SGS)合作推出的认证供应商服务是近年公司增长最快的业务。认证服务本身并无战略优势,不少同行也有类似服务。但是,与国际知名公证机构联手推出的实地认证,在短期内有较强的稀缺性,可以成为主要的收入增长点。分析师裴培预计,公司的认证服务收入未来3年内将增加3倍,最终将有三分之一的客户使用该项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焦点科技财务状况良好,没有净负债,各项流动性指标健康。公司2009年年报显示,公司应收账款为零,其他应收款也仅为148.69万元。研究人员认为,由于公司坚持“先全额收款,后开通服务”的销售政策,应收账款为零,延递收益数额庞大。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