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商务部否认牵头开展人民币升值压力测试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0年03月20日08:55
  据上海证券报,针对外界传闻的“商务部、工信部正在开展人民币升值压力测试”的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9日表示,商务部并没有牵头做过这样的测试。另外,据媒体报道,财政部日前也表示并未对企业启动第二轮人民币升值压力测试。

  压力测试多是各行业协会在征求 意见

  据记者了解,目前人民币升值压力测试更多是各行业的协会在征求意见。但是,这是否意味着人民币会在近期启动升值还很难说。

  在刚刚过去的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人民币的币值没有低估。人民币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此后,有多位政府高官重申了这一表述。

  针对愈演愈烈的升值压力,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日前表示,大多数中国出口企业通过推动创新和削减成本消化了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对其造成的不利影响,也有一些出口企业因人民币升值而倒闭。钟山称,人民币的进一步升值可能危及更多出口企业的生存,这一点中国不能承受。

  人民币汇率不宜政治化和情绪化

  在周五举行的中美贸易统计报告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美大司司长何宁则指出,货物贸易不是中美贸易的全部,也不完全反映双方获利情况;美国从2001-2009年对华出口高速增长,其在中国获得的宏观利益相当可观。中美双方有畅通的沟通渠道,经过协商都可以找到妥善的处理方法,应避免将经贸关系政治化和情绪化。

  中国银行副行长张燕玲告诉记者,要求人民币升值更多是美国的政治目的,实际上美国国内也有不同的声音,其中比较冷静理智的声音是反对人民币升值的。张燕玲进一步指出,总的来看,人民币升值有利有弊,只有具体到行业或者公司层面才能权衡出利弊。人民币是否应该升值一事不宜政治化和情绪化,企业应该冷静地对待,并通过谈判或运用远期结售汇等工具来转移或者规避汇率风险。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