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010中国出口商可能收复失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徐瑾
2010年03月21日19:42

  2010年普遍被冠以“最复杂的一年”。

  尽管坊间纷纷把金融危机置换为“后危机时代”,这并不意味着艰难岁月全然成为明日黄花。全球衰退中的张力与冲突如何化解?退出政策如何消化?消费与投资如何再平衡?本报记者近日在上海专访了万事达卡亚太区首席经济顾问王月魂。

  《中国经营报》:业界普遍认为2010年将是最复杂的一年,你如何理解?中国将扮演什么角色?

  王月魂:2010年不仅是复杂的一年,甚至将会困难重重。这主要源于有两大对立的力量发生冲突:一方面经合组织各国存在通货紧缩的风险,另一方面亚洲各国又面临通货膨胀的风险——如此,情况就变得非常复杂,经合组织国家可能会降息,而亚洲国家又可能会加息。实际上,如果市场内部存在很多的不一致性和矛盾,就会导致大量投机性资金的流动,在各个地区间进行套利交易。资金的流动对新兴各国来说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但是,全球的衰退把世界经济的重心进一步推向了亚洲,而在亚洲重头戏无疑是中国。接下来5年中,我想美国居民消费的年增长率大概不过0.5%,明年可能会有1%的增长率。在亚洲,除日本外居民消费可能每年要增加8%,这就意味着未来5年居民消费中每增长一元,在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就要增加7元到8元,也就是说如果美国出现一美元的新商机,就意味着在亚洲地区会出现7.5美元的商机,所以现在世界经济的重心已经毫无疑问地转到了亚洲地区。

  《中国经营报》:现在全球都在热议退出政策,同时,伴随出口等回暖迹象,中国也面临退出的政策选择,你怎么看待?

  王月魂:对于政府来说,2010年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通货膨胀,因而我预测收紧过程还会继续。不过,我们可以看到经济收紧的背景中中国出口在提高,2010年中国的出口商将会收复失地。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2015年出口比例会占到全球12%,到2020年会上升到17%,这个数据实际上已经逼近1995年美国占到全世界出口比例的最高值的峰值了。

  因而,当前国内经济的收紧措施有利于出口的增加。长远来看,未来10年中国出口占比提高会大大地改变中国的经济结构,特别是像资本密集型、知识密集型的产品出口会增长非常快,所以这不再是一个劳动力密集型或者是简单的制造业产品出口的增长了。同时,这也意味着贸易保护主义等全球贸易趋势对中国来说还是比较严峻,可能会存在很多冲突。

  我们现在是处于复苏的阶段,政府还是要扮演重要角色的。我认为到2011年或者2012年,会恢复到比较正常的状态,政府那时应该退出,要让私人部门发展壮大。

  《中国经营报》:尽管听起来前景美妙,但目前国内提振消费的收效甚微,你有什么具体建议?

  王月魂:根据我们的估算,当前中国的人均资本存量只有2.4万美元,而发达国家高达人均30万到50万美元。我认为接下来的10年,理想的状况应该是投资还会继续增加,同时消费在国民收入中的占比增加。短期来说要提高消费,就要提供补贴,这个政府已经这样做了,但是我们也知道这种方式是不可持续,持续的方法应该是增加人们的收入、提高工资水平,同时减少税收,这是可持续提高消费的两个重要方面。在中国,我觉得还有一个因素可以提高消费,那就是增加政府对于社会福利的支出。我觉得中国2010年的消费还会继续增加,在过去10年,家庭消费一直在增加,增加的幅度跟收入的水平是持平的,这个水平2010年还会继续。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