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二次房改发起人李明:二次房改应该以重庆为样本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3月22日15:49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和迟夙生分别领衔30余位人大代表提出的《深化二次房改,加快住房保障立法》的议案,成为关注的焦点。

  “《深化二次房改,加快住房保障立法》能够列入本次人大会议正式议案,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现在的住房制度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作为二次房改上书者,61岁的辽宁省外经贸厅退休干部李明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对自己的成果得到众多代表的认同深感欣慰。

  “我知道这仅仅是个开始。”面对目前连续出台的楼市调控措施,李明表示自己并不看好,“如果不能在思想认识和观念上有根本转变,所有的政策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目前房价不断上涨的根本症结,就在于对全面市场化的过度膜拜,没有认识到住房的公共产品属性。”李明表示,目前重庆等地的住房保障建设已经开了一个好头,“二次房改应该以重庆为样本”。

  关于二次房改曲折的上书历程

  记者:关于二次房改,此前很多媒体(包括本报)都进行了连篇累牍地报道,此次列入本次人大会议正式议案,在你预料之中吗?

  李明:住房是目前最受关注的民生之一,我相信两会代表肯定会看到其中存在的问题,但住房制度,尤其是保障房的建设,赢得如此多两会代表的关注,有些出乎我的预料。据了解,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提案经审查立案5163件,全部提案中涉及住房保障的提案438件。其中农工党中央《关于加快住房保障立法完善住房制度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国务院成立“深化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领导二次房改,提出建立“三三制住房制度”和“四定两竞公共住房改革”的具体方案。随后,人大代表宗庆后、迟夙生也提出住房保障及二次房改的议案,也赢得众多代表的认同和媒体的关注。

  记者:两会代表们是如何与你产生共鸣的?

  李明:从2009年10月到12月,我开始给全国各地的两会代表写信,共写了47批合计1000多封信,希望通过两会代表来推动二次房改及住房保障立法的工作。第一个反馈的是致公党中央常委、南开大学医学院教授朱开慧。她在11月3日就回电表示她想今年将“加快住房保障法立法”和“推进三三制房改”的建议作为议案。随后,迟夙生、何仁春、沈健、宗庆后等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回信,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原山东省省长韩寓群也让秘书打来电话,对我提出的二次房改构想表示支持。

  迟夙生说刚刚看完电视剧《蜗居》,于是想到了更多的年轻人,高房价让他们失去了很多机会。我想许多代表都有这样的切身感受。

  记者:他们的提案和你最初的设想有差异吗?

  李明:应该说代表们都花了非常大的心血进行调查研究,然后进行完善。1月2日,迟夙生就邀请我到齐齐哈尔,他集合了30多名律师,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讨论了5个多小时,逐字逐句地提出修改意见,最终将原来6章29条的草稿扩充到10章54条,形成了《住房保障法草案建议稿》。

  这个提案共有12000多字,其中有6000多字是提案的依据,工作人员也称其是少见的万言议案。这一议案最后赢得了许多代表的认同,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有11位律师,其中有7位参与了议案的联合署名,其中包括政府官员、院士、工人、农民代表,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南英。

  关于调控政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记者:对于如此受关注的提案,有关方面有没有明确的态度?

  李明:在二次房改列入本次人大会议正式议案后,我每天要接待七八家媒体的采访,电话采访更是有几十个。但作为具体负责住房制度制订和实施的部门还没有找过我或者其他代表进行过交流。

  记者:有关部门不是也在不断出台针对楼市的调控政策吗?

  李明:我注意到调控政策确实在密集出台,包括最近的国19条,以及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等,但我认为,在住房制度没有根本改变前,这样的政策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从两会后北京一天出现三个地王,让地价大幅提高就可以看到。

  记者:你觉得住房制度的改变应该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明:第一,我觉得在思想认识和观念上,要改变全面市场化的指导思想,确立住房是公共产品的理念。第二,房地产不应该作为拉动GDP的支柱产业,它可以拉动建筑等相关产业,但本身不能脱离民生的理念。第三,在制度上要确保中低收入阶层对住房的基本需求。第四,要落实到法律的程度来推动和保障大多数人的住房需求。

  关于房改样本 重庆做了很好的探索

  记者:目前二次房改、住房三三制这些理念,通过两会已经成为热词,你觉得二次房改会在多长的时间内施行?

  李明:《深化二次房改,加快住房保障立法》能够列入本次人大会议正式议案,让我第一次感到了这个事情有了希望,我的二次房改建议不再被称为乌托邦,这是庶民的胜利。

  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保障居民住有所居,以及重庆等地加大保障房的建设,推出公共租赁房的举动,都是对二次房改的推动。

  记者:你觉得其中的关联体现在哪些地方?

  李明:我注意到两会期间,重庆官员对房地产市场的表态,一是土地供应中35%要提供给保障性住房,二是主城区双薪家庭,6.5年的收入可买一套房,以及对高档物业要征收物业税,都和深化二次房改加快住房保障法立法的想法不谋而合,尤其是现在重庆公共租赁房,已经明确了公共的概念,同时改变了开发商建房的模式,我觉得都是很好的探索,二次房改应该以重庆为样本。

  不过,尽管重庆的做法很好,但我觉得还应该上升到制度和法律的层面,规范和保证政府行为落到实处。记者陈富勇

  何为二次房改?

  国务院颁布23号文,即《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提出从1998年下半年开始,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这被称为我国历史上首次房改。

  2009年,针对房市的失衡现象,14位房地产界专家联名上书,建议进行二次房改,并提交了意见稿。

  这份来自民间的建议,发起人便是辽宁省外经贸厅企管处原副处长李明。李明认为中国的第一次房改取得了很高的成绩,但是发展到今天也出现了诸多问题,一是政府理论错位,以住房全面市场化理论排斥住房是准公共产品理论,重增长轻民生;其次是队伍错位,以开发商为基本队伍垄断经营,排斥政府非营利公益性的建房机构的住房保障职能,亲商不亲民;三是服务错位,制定政策服务于开发商的利益和政府自身利益,官商联手与民争利。

  核心内容是什么?

  提出二次房改的专家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意见:其一,政府应针对中低收入群体实行公共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制度,并建立配套的土地供应制度和房屋建设制度;其二,单位应成为住房供应主体之一,由单位就近为职工提供住房;其三,通过调节市场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来解决普通家庭住房难题,政府应通过开征物业税、增值税、交易税等手段,遏制二级交易市场的投机行为。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和迟夙生分别向全国人大提交了两个议案,其核心内容概括起来就是建议由政府主导提供住房服务,形成“三种住房制度、三类供地方式、三支队伍参与”的“三三制”。三种住房制度指的是,针对低收入人群的保障性住房制度,针对中等收入家庭的公共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制度和针对高收入家庭的商品住房体制;相应的三类供地方式分别为:政府划拨方式供地、“四定两竞”招标用地和商品房的“招拍挂”方式供地;三支队伍则是政府、民间非营利公益性建房机构及建筑开发商共同参与。

  引发了什么争议?

  不过,针对二次房改的提法,也有网友认为有另起炉灶、重来一次的意思,存在概念炒作的嫌疑。与此同时,不少人也对二次房改推行的时机和可行性表示怀疑。

  上海学者刘晓忠认为,从操作层面上看,若把中等收入群体纳入政府主导的保障性住房供给体系,严格地说是中国房改的一次历史性倒退,扩大政府保障性住房体系将打破现有房地产市场的生态格局,破坏房地产市场已有的市场化格局,同时也会为各种寻租活动提供舞台。

  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表示,如果真的实行二次房改,如何保证公平将是一个巨大难题:一是享受房改的对象不容易界定,二是享受过上次房改的人可能再次享受。

  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认为,现在许多城市连困难家庭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修建的数量还远远不够,更不用说为中等收入者提供保障住房了,现在提二次房改为时过早。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