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蒙代尔:强迫人民币升值对世界有害无益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23日02:23

  蒙代尔昨日接受本报专访,坚决否定“人民币汇率威胁论”

  ⊙记者朱周良○编辑朱贤佳

  “人民币大幅升值非但无益于全球,反而会削弱世界经济的增长。”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蒙代尔如是说。

  昨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蒙代尔对克鲁格曼等提出的“人民币汇率威胁论”给予了坚决否定。这位奠定了欧元理论的知名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升值并不是解决贸易顺差问题的灵丹妙药,大幅升值只会令中美经济两败俱伤,威胁到人民币作为世界经济“稳定器”的重要作用。他同时警告说,美国如果在下月将中国列为所谓“汇率操纵国”,可能招致很严重的后果。

  上海证券报:克鲁格曼说人民币升值能帮助世界经济增长提高1.5个百分点,他认为中国的汇率政策在对美国、欧洲和日本经济带来抑制,您对此有何评价?

  蒙代尔:我的观点是,(人民币)大幅升值会阻断亚洲的贸易,并可能令中国经济增长下降好几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却不能给美国的贸易赤字带来任何显著改善。人民币大幅升值非但无助于世界经济,反而会削弱世界经济增长。

  上海证券报:您认为人民币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到了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或者像一些人宣称的那样,对世界经济带来伤害?

  蒙代尔:自1994年来,人民币兑美元总体保持了稳定和上升的态势,这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货币体系提供了“稳定之源”。考虑到中国现在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美元兑人民币的走势之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器”作用更加凸显。

  上海证券报:您认为,人民币升值能否像有些人说的那样,可以帮助解决许多问题?

  蒙代尔:人民币升值并不是解决贸易顺差问题的灵丹妙药。在1985年到1995年间,日本的货币也就是日元兑美元升值了两倍,但日本的贸易顺差并没有明显下降,甚至到今年仍是如此。

  德国目前也有巨大的贸易顺差,西班牙则有较大的贸易赤字,但他们却分享着同一货币体系——欧元,要靠同一货币的汇率调整来解决截然相反的贸易问题怎么可能?如果美国的加州因为财政困难出现赤字,调整的措施也势必要在美元体系之内。

  总而言之,指望通过货币升值来解决贸易不平衡,是完全错误的选择。

  上海证券报:温家宝总理前不久再次指出,人民币币值没有低估。您是否认同这样的观点?

  蒙代尔:如果“低估”的潜台词是“中国不通过汇率升值就不能解决国际收支失衡问题”,那么我同意温总理关于人民币未被低估的观点。

  中国1994年改革了汇率机制,人民币自那以来升值了20%左右,但我并不建议中国让人民币升值,因为这对中国不利。我认为,中国应该做的是,做出承诺削减贸易顺差。中国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来纠正这种现象,但不是通过汇率。在我看来,提高工资水平、增加内需是实现平衡的最佳途径。

  上海证券报:您认为奥巴马政府会不会在下个月的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所谓的“汇率操纵国”?

  蒙代尔:美国财政部被要求每6个月提交一份国际汇率报告。过去几年,美国都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目前,美国的贸易赤字较以往大大收窄。看上去,中国一直都被美方作为其内部问题的“替罪羊”。但我猜测,美国财政部不会在今年这样一个选举之年贸然行事。

  上海证券报:如果美方真的这么做了,那可能带来什么后果?

  蒙代尔:如果美国真的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且由此出台一系列针对中国进口产品的歧视性政策措施,那么后果会非常严重。同时,这样的举动也会给国际货币体系设下一个负面的先例,并会让中美关系笼罩上厚厚的阴云。

  上海证券报:您个人对人民币汇率今年的走势有何预测?更长期内呢?

  蒙代尔:我的预测是,至少在金融危机彻底结束之前,人民币都会跟随美元波动。或者要么美元跌得实在不行了,对中国带来了无法忍受的通胀压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