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外汇贷款持续走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斯媛
2010年03月23日10:12

  近期有关方面多次明确对人民币升值问题的态度,因此人民币短期内升值的可能性降低

  “我最近已经将房子抵押贷美元,换成人民币在银行存定期了。”一位从事外贸行业的投资者近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去年3月以来,新增外汇贷款连续12个月维持高增长,显示

出人民币升值预期渐强趋势,而企业和个人相应投资需求不断上升,个别银行近期推出相关产品。

  一家沪上股份制银行企业客户经理昨日对本报表示,由于预计人民币在未来一年内会升值,该行近期针对企业推出一款外汇贷款产品。

  如,一家进口企业向外国卖方支付美元时,如果该企业手中有人民币,可以选择从银行贷美元用于支付,并将人民币存入银行,一年后再换汇偿还美元贷款。

  “这样,在无风险的情况下,企业可以获得目前市场预期的一年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3%~5%的利差及2.25%人民币存款利息,向银行支付4%左右的外汇贷款利息后,最终可以获得一定的收益。”这位客户经理告诉本报,“如果人民币汇率在未来一年内保持稳定,那么银行将面临一定的收益损失。”

  不仅如此,不少需要支付美元到境外的企业,通过贷款外汇用于支付,然后在人民币远期市场买入人民币用于到期偿还,进行套利。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对本报表示,外汇贷款增长趋势与人民币升值预期有非常大的关联性,可以反映出市场对人民币走势的判断。

  2008年第四季度和去年第一季度,市场预期人民币有贬值的可能,因此外汇贷款一度出现负增长。然而,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人民币重回升值预期通道,外汇贷款又恢复增长。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去年3月以来,外汇贷款连续12个月维持正增长。去年4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贷款一度高达372亿美元。今年前两个月的外汇贷款分别新增94亿美元、97亿美元。

  虽然外汇贷款持续走俏,鲁政委也强调,近几个月的新增外汇存款增速并未明显下降,这表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存在一定分歧,但看好人民币升值前景的依然占大多数。

  “由于近期有关方面多次明确对人民币升值问题的态度,因此人民币短期内升值的可能性降低,未来是否会升值还要继续观察。”一家外资银行资金部相关人士昨日对本报表示。

  而一位中资银行研究人员认为,人民币短期内不会大幅升值,预计全年升值幅度大概为3%。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