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中关村北部集聚区打造世界级产业带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3月24日08:46

  记者昨日从中关村管委会了解到,中科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亚信科技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机构的重点项目将于近日在中关村北部集聚区开工奠基,标志着中关村推动北部创新资源整合、优化产业布局有了突破性进展。

  中关村北部集聚区,通过对中关村北部地区未来科技城

、软件园、生命科学院、环保园、永丰产业基地等空间资源的整合,将打造生态良好、用地集约、收入超过万亿元、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高端产业集群带。

  专家表示,北部集聚区的建设,在发挥北部地区资源优势、探索产业功能区与行政区划协调发展模式、以高技术产业带动经济社会转型等方面,将为其他高新园区创新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政府投资建设的‘龙芯’产业园即将在中关村软件园内开工建设,未来这里将成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龙芯’的研发设计中心。目前,已有上百家企业支持‘龙芯’产品,未来这部分企业也有望入驻‘龙芯’产业园,形成包括软件、硬件、整机集成在内的产业集群。” “龙芯”研制组组长胡伟武说。

  为什么选择在北部集聚区建立软件园?胡伟武表示,“北部地区具有区位优势,而且这里有众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我们可以和手机、电视、机顶盒等厂商展开广泛交流,提升‘龙芯’的市场占有率,以期未来不再受制于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实现手机、电脑、机顶盒等电子产品的‘中国芯’自主化生产”。

  亚信科技是另一家即将在中关村软件园开工建设的企业,公司副总裁金亚东坦言,“我们就是看中了北部地区集聚着IBM、软通等一批世界级企业。与他们一起办公,对于我们培育企业文化、提升品牌、塑造良好氛围都有显著作用。同时,这里有众多的服务外包企业,硬件、软件企业,为产业链合作商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平台,有助于增进彼此间的协作,助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金亚东特别谈到了中关村“先试先行”给企业带来的实质性帮助,人才引进,退税减免处处体现着中关村政策上的创新、服务上的贴心,“从董事会决定购买土地到交易完成,仅用了两个星期的时间”。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