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哈尔滨将力推国企重点项目 老总收入与职工挂钩

来源:人民网 作者:薛婧
2010年03月24日09:50
  记者在23日召开的哈尔滨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2010年)哈市将投资10亿元推动6个国企重点大项目的建设,加快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着力打造融资平台,大力推进国企改革重组,使哈市国企真正发挥“生力军”的作用。

  为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年”建 设,市国资委今年计划投资10亿元,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着力推动东轻大型超规格特种铝合金板带生产系统、哈空调国家电站空冷系统研发中心、哈变压器厂高节能超高压特大型变压器项目、哈轴新厂一期工程、哈一工具高速高效数控扩建项目、哈药集团生物工程基地及制药总厂出口认证6个市级重点项目。

  为加快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哈市将加快国有企业改革重组,重点推进哈轴集团与中航集团的战略重组,继续推进哈供排水集团的引资重组。同时,积极推进融资平台建设,完成向哈创投注入3亿元资本金的目标;加快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组建工作,力争其三年上市;推进哈空调增资扩股,争取下半年实现融资6至7亿元;发挥哈药集团行业投资平台作用,力争三年内再造1~2户上市公司。

  哈市还将在相关政策完善的基础上,力争年内基本完成大集体企业改革。为进一步完善国企现代企业制度,哈市将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监管的有效方式。今年将建立外派董事资格审查机制。对哈药等三户企业实施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收入分配政策调节机制。加强产权市场交易平台建设,计划建立3个以上产权交易机构。

  记者在哈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自今年开始,哈市国资委将对其监管的12家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全部进行业绩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计算薪酬,这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也将激发国企老总努力提高企业业绩、提高职工收入的积极性。

  据介绍,对国有企业负责人进行业绩考核在哈市已进行了3年试点,从今年开始全面铺开。市国资委将根据新的考核办法,对其监管的哈尔滨工业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2家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开展业绩考核工作。新的考核办法仍然坚持以经营业绩为主的考核原则和任期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年度考核与薪酬挂钩,业绩上则薪酬上,业绩下则薪酬下,薪酬分为五个档次,第五档只能拿到基本年薪,没有效益年薪;任期考核与任免挂钩,业绩不佳者将被降职或免职。

  同时,新办法与老办法相比有了明显的变化。一是为体现哈市提出的“超越自我,努力晋位”的精神,新办法中明确规定,企业的主要指标进入全国同行业前五名的,给予升档晋级奖励;进入前十名的或与15个副省级城市相比实现晋位的,给予加分奖励。二是明确了国企老总收入与企业职工平均工资的比例关系,即以企业职工平均收入为基数并按相应规定确定老总薪酬,职工收入高则老总收入高,职工收入低则老总收入低。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