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首份大行年报:中行净赚810亿 略超预期

来源:全景网 作者:孙雯
2010年03月24日10:34

  首份大型银行年报昨晚出炉。中国银行(601988)昨日公布,其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2321.98亿元,较上年增加39.10亿元;实现净利润810.68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25.96%;计划每股派发0.14元股息。

  上述业绩较市场此前的平均预期——794亿元——要略好。

  在当天的 业绩说明会上,中行行长李礼辉还透露,中行今年的贷款增速肯定将低于去年,同时,中行有意在接下来三年调高资本充足率至11.5%。李礼辉称,该行将致力于在未来三年将核心资本充足率保持在8%以上。

  此外,李礼辉表示,目前正在研究H股的投资方案,希望在今年的合适时机完成H股的配发。

  根据年报,截至去年末,中行资本充足率为11.14%。

  净利息收入开始回升“净息差可能已见底”

  细观中行年报,2009年,中国银行的净利息收入为1589亿元,减少了41亿元,减少幅度是2.49%;净息差为2.04%,比上年下降0.59个百分点。

  在贷款大幅度增长的背景下,净利息收入却有所下降。对此,李礼辉解释,主要是外币净利息收入减少所造成的。

  “单就人民币业务来说,我们的净利息收入还是增加的,增加幅度超过12%,还是比较高的。”李礼辉说,去年中行人民币净利息收入高达122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李礼辉昨日表示,由于经济形势好转,从最近2至3个月经营数据可见,净利息收入已较去年同期录得明显回升。

  谈及市场关注的焦点——净息差,李礼辉语出谨慎地说,“该行的净利息收益率可能已经触底。”李礼辉表示,随着净出口反弹、PPI(工业品出厂价格)上升及内地在建目仍需资金投入,今年市场贷款需求仍然旺盛,贷款供求关系会较紧张。

  李礼辉预计,在中央指导全年新增贷款额为7.5万亿元的情况下,相信中行2010年的贷款增长亦会低于去年。

  “具体是增长17%或是多少,我们会根据市场变化的情况、根据资本充足率、贷存比的情况和客户的实际需求做适当调节。”李礼辉说,2月份以来,中行人民币贷款增长的速度总量在几家银行里是排在中间靠后的位置。

  可查资料显示,中行此前曾在香港表示,已制定了2010年人民币贷款增长17%的目标,增幅远低于2009年的50%。

  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约4243亿

  有关贷款质量和贷款减值准备的情况,中行表示,截至2009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52%,较上年末下降1.1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51.17%。

  中行昨日还就备受关注的地方融资平台问题,做了详细的披露。

  李礼辉透露,按照银监会的监管口径,去年中行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是4243亿元,占全部金融机构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比重是7.27%,而同期中行公司贷款占全部金融机构的比重是7.54%~7.6%左右。他称,这表明中行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总量是低于同业的。

  李礼辉同时表示,2009年中行有序退出了一些高风险客户,“去年制造业贷款占比是23.92%,下降了2.62%。产能过剩行业我们所占的比例只有6.9%,下降了0.08%,比如钢铁行业所占的比重是4.31%,下降了0.42%。”

  持有超70亿元欧洲五国债券

  对于目前备受关注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行昨日称,其持有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西班牙等五国债券逾70亿元人民币,投资估值情况良好。

  2009年末,部分欧洲国家出现债务危机,引起了国际金融市场对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西班牙等国家发行债券风险的普遍关注。中行给出的持债列表显示,并未持有希腊债券。

  中行称,目前尽管欧洲部分国家债务危机局势有所缓和,但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截至2009年末,中行持有以上五国各类机构发行的债券投资估值情况良好,将持续跟踪相关事项的进展。

  可查资料显示,另一家大型银行——建设银行自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减持了83%的外币债券,累计减持金额接近300亿美元。

  谈及于台湾开设分行一事,李礼辉昨日指出,有关事项中行已有充分准备,目前正处于申报过程。此外,中行还在落实与新加坡淡马锡成立合资控股公司开设村镇银行一事,初期会以试点方式进行,第一阶段预计成立40至60家。

  根据彭博社的报道,中行与淡马锡有意斥资200亿共建村镇银行。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