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华泰股份披露“铁公鸡”分配方案 刺破高送转预期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24日16:25
  “铁公鸡”华泰股份似乎在年报出台的一时间成了众多股民的谴责对象。尽管截至去年三季报华泰股份每股净资产7.99元,每股公积金4.02元,每股未分配利润2.32元,年初还公布了业绩预增,完全符合高送转条件,但当今日华泰股份公布分配时,只是“每10股派发1元”。高送转 预期的落空,也使得华泰股份两日里放巨量暴跌约10%。

  股民网上“口诛笔伐”

  相对年报披露的1.69元每股收益,9.3元净资产,却只有10派1元的分红方案,着实让很多股民愤愤不平。有的投资者提出质疑,“管理层不是要求至少30%的利润进行分配吗?哪也应该10派6元吧?”有的则似乎看透了报表后面的内涵,指出“牛皮可以吹,利润可以做,但真正到手的才是真实的。更何况利润高并不来至于主营收入。”

  再好的公司业绩如果不分红,对投资者来说,就是无收益。少分红就是少收益。每股0.1/元,对于现在的股价,相当于利息为0.625%左右。远远低于银行利率2.25%。这样的投资是否合算谁都心理有杆秤。

  网络上对公司分配方案的抨击更是激烈,甚至有股民直接质疑年报信息的提前泄露是导致周二股价暴跌的真正幕后原因。

  漂亮数据背后是主营业绩低于预期

  华泰股份披露的年报显示,200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0.94亿元,同比增长202.76%;折合每股收益高达1.90元,同比增长189.68%,净资产收益也达到23.91%。

  长城证券造纸行业分析师寻春珍告诉记者,09年华泰主营业务的盈利是低于市场预期的。在每股收益1.91元中,全面摊薄后的每股收益是1.69。但是,其中收购诺斯克股权的转让一次性收益就贡献了超过1.3元的收益,也就是说主业只贡献了0.3元,大幅低于市场预期。这或许是导致年报不被看好的主要原因。

  09年整个行业的状况是逐季回升的,寻春珍说。但是2010年却将相对比较平稳,因为原材料价格随着供给偏紧、中北部需求增长等原因,价格一直在涨,木浆价格、废纸价格等创历史新高,虽然纸的价格也在涨,但是只有景气度比较高的纸种才能覆盖成本的上涨,还有一部分种类不能,所以不会给造纸企业增加很大的利润空间。

  追逐高送转导致非理性投资

  那么,之前投资者对华泰股份的高送转预期,以及落空后的负面情绪意味着什么呢?华融证券首席分析师肖波指出,从公司长远发展角度出发,派息比大比例送股好。因为转增股本增大,对公司来年的经营带来很大困难。随之,未来每股收入的增长就会有很大压力,股本增大,每股盈利摊薄会造成股价下移和估值降低。

  目前市场上,很多中小投资者追求高送转,追求资本利得,主要是源于上市公司“铁公鸡”现象。对华泰的派送预期比较高,也是因为华泰的盈利比较好。然而,对于华泰这样盈利比较好的公司来讲,送红利比送股要有利的多。而投资者盲目的追求高送转实际上培育了非理性的市场行为,造成投资机构利用上市公司高比例送股操纵股票,造就了非常扭曲的环境,最终将导致了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比较高,给市场带来长期的潜在风险。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