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金融租赁公司抄底造船业 船价疲软依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5日00:07
  核心提示: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金融租赁公司就成为中国新造船市场上最活跃的角色。而船价下跌似乎永无止境,新船订单的增加只是源于各路抄底资金的进入,船东的需求依旧疲软。

  金融租赁公司最近在船市出手阔绰。

  3月20日,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民生 租赁)计划投资10亿美元,建造30艘散货船,为将来开展船舶租赁业务做好准备。

  相隔不到两天,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交银租赁)也宣布,将联合交行浙江省分行,为浙江海运集团提供40亿元人民币的船舶融资租赁服务。

  与此同时,新造船价格创下了13年来的新低。权威海运咨询机构克拉克松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新船的价格下跌了约22%,回到了6年前的价格水平,大多数船型的船价都遭遇了重大跌幅。

  各路资金看准船价低点,蜂拥而入船市。金融租赁公司逢低入市无可厚非,但整个船市并没有因为这些资金的进入而有所起色。

  中国船舶行业协会秘书长王锦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船东普遍面临运力过剩,非船东的资金并不能代表市场的真实需求,“目前船舶工业还不是最困难的时期,两三年后将更加困难。”

  金融租赁公司出手

  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金融租赁公司就成为中国新造船市场上最活跃的角色。

  去年12月,民生租赁在江苏熔盛重工投资了2.72亿美元,建造8艘巴拿马型散货船。这些新造船进展神速,今年3月,民生租赁为这8艘船选定了瓦锡兰的二冲程发动机。

  据熔盛重工方面向本报透露,第一艘船计划于2011年3月交付,其余陆续在2011年下半年交付。据了解,这些散货船已由福建一家航运公司签下长期租约。

  民生租赁是6家具有银行背景的金融租赁公司之一,公司注册资本32亿元人民币。成立不到两年时间,民生租赁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船舶融资租赁企业,目前拥有44艘船。从这些船的下单和建造时间来看,均处于金融危机之后的航运市场下行周期,抄底意味浓厚。

  2009年,民生租赁选择的客户及合作伙伴都是行业龙头,如中外运长航集团、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等等。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巍在去年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船舶是民生租赁的主打业务,“与这样的大客户做业务让我们很放心。”

  在船舶领域,民生租赁进一步做出四个细分市场,一是干散货船,二是海洋工程船,三是疏浚船,四是油轮。

  周巍认为,民生租赁的船舶业务并没有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因为这四个细分市场中,除了干散货,其他三个市场本身基本没有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比如疏浚船,它的需求是刚性的,河道堵了就必须开通,建港口也要用到疏浚船。”

  此外,干散货、油轮等细分市场与国家相关振兴政策相吻合。“比如,国家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将直接推动我国沿海航运市场保持旺盛的需求,如"北煤南运"、"国油国运"等等。”核心提示: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金融租赁公司就成为中国新造船市场上最活跃的角色。而船价下跌似乎永无止境,新船订单的增加只是源于各路抄底资金的进入,船东的需求依旧疲软。

  基于以上的判断,民生租赁过去一年在新造船市场衔枚急进。而其竞争对手、同样来自银行系的交银租赁也不甘落后。

  刚刚获得交通银行20亿元注资的交银租赁,迅速拿下一笔大单。3月18日下午,交银租赁及交行浙江省分行与浙江海运集团在杭州签署了总规模达40亿元的银租企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交银租赁将全程参与三方合作项目新建船舶的融资安排,为浙江海运集团提供约40亿元人民币的项目融资租赁服务,主要包括运力为2.7万至5.75万吨的共计21条散货船。这将帮助浙江海运集团在未来3年内将自有运力规模提高到200万吨,跨入国内一流航运集团行列。

  交银租赁和民生租赁的业务范围均涵盖航空、航运、船舶制造多个专业化融资租赁领域,2009年两家公司的租赁业务总额分别为102亿元和185亿元。

  资金与真实需求

  船价下跌似乎永无止境,新船订单的增加只是源于各路抄底资金的进入,船东的需求依旧疲软。

  克拉克松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新船的价格下跌了约22%,新造船价格又回到了6年前的水平,达到13年来的最低点。

  一些集装箱船甚至比1年前的价格下跌了41%,大多数船型去年的船价都遭遇了重大跌幅。新船价格指数已经17个月连续下降。今年2月份,散货船、油轮、集装箱船新船造价指数分别同比回落16%、24%和6%,呈现继续下探走势。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发表的研究报告称,尽管在经历了大幅下跌之后,新船价格已经跌回到了2004年的水平;但由于新接订单成交量仍维持在相对低位,加上2010年产能逐步释放的影响,目前船价仍然存在下调的空间。

  扬子江船业董事长任元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市场中过剩的产能还没有被消化掉,造船业接下来会有更多订单被取消,而整个行业的复苏过程将是“U”形的。“但这个"U形"待在底部的时间有多长很难说,最起码造船业现在还没有爬出底部,要至少一两年才能恢复元气”。

  去年底到今年初,中国与韩国船企的新订单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任元林认为:“订单回升的都是"抄底"的订单,就如楼市楼价跌下来了,因为现在的通胀预期压力很大,有些人就很便宜地买了一些,而并不是市场上有这么大的需求。”

  涌入船市的抄底者,除了金融租赁公司,还包括一些投资银行。美国的JP摩根准备了5亿—10亿美元瞄准所有船型,目前正与希腊船东PeterLivanos合作,邀请其为行业顾问。而韩国第二大投资公司首尔的Mirae资产投资公司,也计划投资4.5亿美元购买二手船,并打算出租给当地和外国船东。

  专家认为,这些抄底性订单,对市场的带动作用十分有限。最近几个月的新船订单,大多来自能源、原材料企业等非主流船东;而大多数主流船东和传统航运公司,已被前几年的过量订造所拖累,短期内订造新船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